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1-30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 

  作者:谌园庭(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拉丁美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连出席了多场重要的多边外交活动,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弘扬多边主义理念,倡导全球多边合作。这是继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之后,习近平主席近期又一次在全球多边舞台上提出应对全球挑战的中国方案。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依然没有消退的迹象。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疫情的叠加与交织,导致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世界之变与时代之变,习近平主席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向国际社会提出了蕴含中国智慧的一系列理念、倡议和举措,倡导多边主义,推动国际社会就克服当前全球危机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呼吁各国和衷共济,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而为全球摆脱当前危机提供了明确思路。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世界各地蔓延,全球感染人数累计已超过6000万、累计死亡人数超过140万,各国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遭受着巨大威胁。不仅如此,疫情还对国际经济体系、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以及社会生产生活方式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中国是遭受新冠肺炎疫情首轮大规模袭击的国家之一。疫情暴发之初,我们对新冠病毒特征、传播途径和防治方法等均没有必要的认识,也没有可供借鉴的经验。然而我们在防控疫情方面摸着石头过河,率先控制疫情,并且很快恢复经济增长,民众的日常生产生活秩序基本上回归正常。中国的成就,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治防控工作中一份极具参考价值的答卷,也是一份操作性极强的方案。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中国对国际抗疫合作的理念和主张。呼吁各方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多边主义原则,强调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各国要以团结取代分歧,以理性消除偏见,并且倡导各方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关键领导作用,加强国际联防联控和远程医疗,共同构筑全球抗疫的防火墙。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既凸显了当前全球治理体系的缺陷和不足,也彰显了全球治理理念中多边主义原则的重要性。首先,我们应该坚决反对单边主义思路。狭隘、自私的单边主义算计显然是对多边主义理念和原则的重大背离,大肆推行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是固守冷战思维的危险举动,扰乱了正常的全球贸易秩序,极大地破坏了全球业已形成的产业分工体系。因此,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我们必须坚决反对威胁世界经济复苏的保护主义行径和侵蚀现行国际秩序的单边主义霸凌行径。

  其次,我们应该大力弘扬多边主义的理念与原则。多边主义原则具有明显的国际道义力量。疫情发生以来的现实一再证明,人类社会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为此,中国率先示范多边主义的外交实践,与各国分享中国抗疫成功的经验,向各国提供力所能及的医疗援助,并积极开展疫苗研发的国际合作,努力帮助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尽快控制疫情。这些举措再次生动诠释了在重大危机面前,中国始终同世界其他国家同呼吸、共命运,携手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伙伴精神。

  中国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多边主义的外交理念。我们也呼吁并希望国际社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联合国的权威和地位,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更有效地凝聚全球共识。坚定维护以规则为基础、透明、非歧视、开放、包容的多边贸易体制,增强世界贸易组织的有效性和权威性,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原则,促进自由贸易。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应该超越意识形态的藩篱,尊重彼此根据自身国情选择的社会制度、经济模式和发展道路,推动构建更加平等均衡的全球伙伴关系。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30日 02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