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柯坪县为贫困户量身打造脱贫方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柯坪县为贫困户量身打造脱贫方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1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这么多年来,柯坪县全县没有卖菜的市场,人们餐桌上的蔬菜常常只有胡萝卜。2018年,县里针对贫困户量身打造的蔬菜订单生产工程,改变了大家的习惯,村民们一个个争相种菜。”新疆阿克苏地区柯坪县农业农村局干部王莉说。柯坪县日前已种植有豇豆、花菜、芹菜、莲花白等19个品种,“菜园子”越来越丰富,不少农户家都有了小拱棚。后来,又有了“一村一品”贫困户蔬菜种植基地,全县逐步构建起蔬菜订单生产供应链。除了满足自家吃以外,每户还至少增收1000元。

  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巴格勒格村广阔的农田里,一座座小拱棚十分抢眼。阿力甫·阿木提家的两个小拱棚就在其中。这位47岁的汉子过去从没想过要种蔬菜,当村委会和工作队告诉他种蔬菜收入更高时,他心里还是十分犹豫。“政府给我们村派来了技术员,天天住在村里,手把手地教我们怎样种蔬菜。我第一年种的是西红柿,不知道怎么种,更不知道怎么管理。遇到问题就找技术员,在他的指导帮助下,我才慢慢学会。”有了第一年的经验,第二年他又开始学着种辣椒、莲花白。

  “我家两座小拱棚只有0.1亩土地,去年挣了1500元。不仅是挣了钱,更主要的是吃自己种出来的菜,那种好吃是说不出来的。我们还把菜送给亲戚朋友,他们也说好吃。”阿力甫·阿木提笑着说。

  这段时间里,阿力甫·阿木提的老婆也学会了炒菜和凉拌菜,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阿力甫·阿木提说:“如果可以,我还想扩大种植规模,不仅仅是为了挣钱,还应该有全新的生活方式。”

  听说过给羊和牛放音乐的,没听说过人给羊唱歌跳舞的。这个给羊唱歌跳舞的人叫阿不都·沙拉木,是柯坪县喜羊羊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

  因为家里穷,他只读了3年小学就辍学了。“当时家里很穷,大哥又突然去世了,家里的重担一下子就落在我的肩上。”阿不都·沙拉木说,“直到我结婚时,家里依旧很穷。后来,2013年我出了一次车祸,更是雪上加霜。大女儿考上大学时,家里穷得没钱交学费,只好把家里养的15只羊卖了10只……政府知道我家的困难后,给我们提供了补助,给女儿凑够了学费。”

  好日子的到来是孩子上学后的第三年。在村委会和工作队的帮助下,阿不都·沙拉木管理着四个羊圈1200多只羊,每月有了3000元的稳定收入。“女儿大学毕业时没告诉我她要考研究生,等她考上北京大学的研究生后才告诉我。我当时很高兴,和女儿说,你好好上学,我现在有工作了,挣的工资能供你上学了,你放心。因为我知道,有了这份工作,我们家的生活就要变了。”阿不都·沙拉木说着,眼里涌出了泪花,但脸上却是灿烂的笑容。

  因为珍惜现在的工作,阿不都·沙拉木十分努力地管理羊圈。一旁的工作人员拿出手机,打开了一段视频:只见阿不都·沙拉木在羊圈里幸福地边唱边跳。阿不都·沙拉木笑着说:“我从小就喜欢唱歌跳舞,羊圈里没有观众,我就把羊当成观众,给它们唱歌跳舞。”

  说起今后的生活,阿不都·沙拉木满怀信心地说:“这几年我学到了许多养羊的经验。现在女儿上了研究生,儿子也工作了,家里负担没那么大了,我准备在家里多养些羊,让老婆负责,我做技术指导。相信我们再努力几年,日子一定比现在更好。”

  在政府的大力帮助下,自强的柯坪人正一步步迈向更加富足美好的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1日 04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