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带山区群众跳起“健肺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带山区群众跳起“健肺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3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带山区群众跳起“健肺操”

  讲述人:云南昭通永善县人民医院副院长 陈超杰

  【扶贫印记

  光明日报记者王忠耀、吴春燕、张勇采访整理

  2019年10月18日,我辞别了亲人,踏上支医之路,远赴千里之外的云南。

  作为广东省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对口帮扶云南省昭通市永善县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我挂职永善县人民医院副院长,开始了为期1年的对口帮扶工作。

  刚到永善第4天,我就开始随永善县人民医院业务副院长刘开俊下乡走访,一连走访了15个乡镇,所到之处发现很多群众常有咳嗽咳痰的表现,不少人存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功能下降等问题。

  永善地处乌蒙山区深处,山高路远,缺医少药。而更让人感到无力的是,有的群众存在着错误的就医观念,认为犯不着走那么远的路去花钱治疗一个没有明显伤害的疾病。其实,除了观念问题,出行问题也是挡在部分群众就医路上的“拦路虎”。

  我曾经进修学习过呼吸疾病的诊治,想到现代医学肺康复理论,就琢磨着能否研究出一套简单易行的健身操教给当地群众呢?于是我找到一同来永善县支援的小榄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梁亮标商量,我们的想法不谋而合。

  经过一番探讨和研究,我们都认为这是一个弥补医疗缺失的办法。但想要达到预期目的和效果,就要最大程度考虑到如何使这套健身操适宜当地群众学习、锻炼、传播和坚持下去,所以安全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动作不能太复杂繁琐。经过1个月左右的研究、探讨和摸索试验,一套易学好做的“梁陈健肺操”新鲜出炉。

  这套健肺操共有托压式、拔收式、震肺式、哈气式、举伸式、开合式、调息式7个动作。主要参照人体呼吸的原理,通过拉动参与呼吸的肌肉和部位,进行气道的廓清,促进排痰。这套操根本的目标是希望能起到有病治病,未病先防的功效。

  中山市电视台摄制人员帮我们拍摄了几段教学视频,以方便更多的人通过手机观看学习。不仅如此,我们还在永善县人民医院的职工中推广普及这套体操,以便传播。

  感谢、感激、感动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在过去的1年里,我收获了一种扶贫的情怀,一份扶友互助的感情,一份永生难忘的深情。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3日 05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