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同心筑就脱贫路——全国统一战线系统32年帮扶贵州省毕节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同心筑就脱贫路——全国统一战线系统32年帮扶贵州省毕节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4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吕 慎

  11月23日,贵州省最后9个贫困县宣布退出贫困序列,而其中有3个县都在毕节市,可想而知,这个乌蒙深处的地方的贫困程度之深。贫困人口最多、生态破坏最严重、脱贫难度最大曾经是毕节的三张标签。千年之贫,一朝作别,如今,毕节一跃成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生动典型。而在这场消灭贫困的决战中,统一战线广泛参与,倾力相助,作出了重要贡献,显示出我国多党合作的强大制度之力。

  谋划脱贫路径

  1988年9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的著名科学家钱伟长来到贵州毕节,他此行是为了帮助这里制定一份发展规划,为脱贫谋划路径。当年6月,国务院批复建立了“毕节地区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拉开了毕节战贫困的序幕。

  半年后,钱伟长在北京主持制定了《毕节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发展规划》,这个规划的实施不仅仅在于解决试验区几百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而且对贵州乃至整个岩溶贫困地区改变面貌、脱贫致富、改善生态、振兴经济都起到了积极的探索和示范作用。

  以“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实现人口、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为目标的毕节试验区,用了32年的时间建成了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统一战线参与试验区建设从最初单纯提供咨询服务、技术培训,到形成智力支持、政策扶持、招商引资、项目规划、人才培训等一整套帮扶体系,统一战线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参与试验区建设的格局基本形成。从“以定点扶贫为途径,以智力支持为主线”,到“以建言献策、协调联络为方式,项目推动为载体”,再到“坚持定点扶贫与定向扶贫并重,建言献策与办实事并重,各自行动与形成整体效益并重”,统一战线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的工作思路不断完善,凝聚各方面力量推动毕节试验区跨越发展,形成了多党合作服务改革发展的“毕节经验”。

  同心不懈攻坚

  前不久,一段“鸟瞰乌蒙”的视频走红网络,画面中奇峰森然,秀水如带,仿佛一首田园诗。谁能想到,片中摄取的毕节市七星关区何官屯镇曾是生态恶劣的石漠化重灾区。当年,民盟中央选定这个镇展开“同心工程”,实施生态系统治理与保护,邀请中国农科院专家、民盟盟员专家深入到乡镇,和当地群众团结协作,积极探索生态建设的路子,成功试验出石漠化陡坡地和坡耕地“横坡种植法”,这项既保水保肥又增加生态效益的农业生产方式,为何官屯的巨变起到了关键作用。

  以“助推发展、智力支持、改善民生、生态建设、示范带动”为主要内容的“同心工程”是统一战线帮扶毕节的“品牌”,它让帮扶工作步入了系统化、规范化、项目化轨道。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结合自身界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打造了一系列同心品牌,如民革中央的“同心·博爱行”、民盟中央的“同心·烛光”行动、民建中央的“同心·思源工程”、民进中央“同心·彩虹行动”、农工党中央的“同心·助医工程”、致公党中央“同心·致福送诊”、九三学社中央的“同心·智力行”、台盟中央“两岸同心·助学基金”、全国工商联的“万企帮万村”行动、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同心·温暖工程毕节项目”等,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同心”品牌,为发挥统一战线系统参与毕节试验区建设搭建了平台。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统一战线系统在毕节实施帮扶项目2031个,协调社会各界投入帮扶资金10.7亿元,帮助培训各类人才17.08万人次,为3.06万名群众实施免费义诊,资助贫困学生14181名,有力加快了试验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进程。

  融入伟大实践

  不到两年,争取到9000多万元“两不愁三保障”项目资金,落实改善民生物资1000多万元,销售扶贫产品3000多万元,协调培训各类人才1000多人,这是全国工商联派驻毕节市织金县挂职干部郭峰的KPI(关键业绩指标)。而他作为全国工商联扶贫工作处处长,具体推动的“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已经协调全国10.95万家民营企业精准帮扶了全国12.71万个村。郭峰说:“能融入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给我带来无穷的成就感。”

  在帮扶毕节过程中,统一战线系统不仅出谋划策、协调项目、捐款捐物,更直接参与到脱贫攻坚一线。30多年来,共选派13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毕节市、县、乡、村挂职。挂职干部在直接参与试验区建设的工作中,注重调查研究,加强信息反馈,强化工作沟通,推动项目落地,形成了试验区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还通过“同心·助医工程”“同心·博爱行”“同心·智力行”“同心·彩虹行动”等帮扶活动,实施立体式智力扶贫,帮助试验区培训教师、医务人员、基层干部、农技人员等32.9万人次,帮助提升试验区发展内生动力。

  致公党中央全科医生培训和“致福送诊”活动自2014年在毕节市七星关区实施以来,已开展了24批次,派出283名专家、教授坐诊、临床教学指导,累计参加示教查房和诊查病人7503人次,培训医务人员7412人次,开展技术指导907人次、手术示教59例、病例讨论1277例,通过以诊代训,有效提升了七星关区的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九三学社中央开展“亮康行动”和“同心康福”脑瘫患者免费救治活动,免费为毕节989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协调投入资金285万元对67名家庭特困脑瘫患者和残疾人进行全免费救治;捐赠价值100万元的康复设备和166万元支持威宁县人民医院建设“亮睛工程威宁眼科中心”,帮助威宁县建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有力推动了威宁县医疗卫生事业的快速发展。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4日 10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