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完成造林5.29亿亩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十三五”期间我国累计完成造林5.29亿亩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05 06: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2月4日电(记者李慧)国家林业和草原局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加快实施造林绿化和重点区域工程建设,国土绿化行动在各地广泛开展、深入推进,5年来全国累计完成造林5.29亿亩,参加全民义务植树的人数累计达28亿人次,义务植树116亿株,新增国家森林城市98个。

  “十三五”期间,我国全面推进科学绿化,先后出台并实施了《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深入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方案》《全国造林绿化规划纲要(2016—2020年)》,以及2016—2018年、2018—2020年营造林三年滚动计划。

  5年来,我国加大重点区域生态建设和造林绿化,组织实施了天然林保护、三北及长江流域等防护林体系建设、退耕还林还草、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国家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和一批地方重点生态工程,为长江经济带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生态支撑。按照突出重点、规模治理的思路,我国在三北地区启动了9个百万亩人工林基地建设,开展雄安新区白洋淀上游、内蒙古浑善达克、青海湟水流域3个规模化林场建设试点,有力弥补了大江大河源头和生态脆弱区域的生态建设短板。

  同时,我国还持续推进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建设。“十三五”期间,全国新增国家森林城市98个,已建成国家森林城市194个,22个省份开展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17个省份开展了森林城市群建设,建成了一大批森林县城、森林小镇,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1平方米。

  作为国土绿化的基础,我国林草种苗事业也得到长足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国共生产苗木2800亿株、种子1.35亿公斤,已建成国家良种基地294处,主要造林树种良种使用率提高到65%。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05日 03版)

[ 责编:刘洋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