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奔小康,海原人越来越自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奔小康,海原人越来越自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11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王建宏

  海原县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干旱带,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国定贫困县,也是宁夏“五县一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直至2020年3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才宣布海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2019年起,福建省漳州市漳浦县第二轮对口帮扶海原县。漳浦县在对口帮扶海原县中,以结对帮扶、人才交流、干部培训等为重点,多方发力,多措并举,着力增强海原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积极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海原人在奔小康的路上越来越自信了。

  八方支援不穷教育

  不久前,在援宁工作组动员组织下,上海市漳浦商会一行赴海原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爱心帮扶活动。交流中,学校负责人说:“我这里的学生情况特殊,他们对外界充满着美好的期望,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学校能组织他们到海原县以外乃至东部大城市去走走看看。”

  于是,上海漳浦商会企业家们向学校捐赠4万元,资助学校组织学生开展外出参观等活动。受商会邀请,学校准备2021年夏天组织一批师生赴上海学习交流。

  目前,漳浦县结对帮扶海原县的31家企业、16个社会组织均到海原县开展了走访、捐赠、慰问等帮扶活动,共向海原县贫困村(挂牌督战村)捐款116.6万元。同时,漳州市、漳浦县广泛发动企业等社会力量捐赠,筹集1450万元社会帮扶资金,支援海原县新建王塘村幼儿园等项目。

  打造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2019年9月10日,一位20岁出头的青年小杨来到海原县中医院,他右手大拇指多长了一个手指头,这个“特点”让他感到自卑,多年宅在家“无所事事”。当他得知海原县中医院来了漳州医疗队,且都是骨科和外科的专家,他便在父母陪同下到医院就诊。经过2个多小时的手术、8天的恢复,小杨终于竖起他那自信的大拇指,为漳州医疗专家点赞。

  海原县中医院院长马尚钰说,海原地区多指畸形患者较多,由于受到经济条件、医疗条件限制以及传统思想的束缚,患者常常得不到及时治疗。漳州医疗队来海原的第一个月,就开展了多台手术,其中一部分还填补了海原技术空白。手术中,医疗队专家还认真向海原县中医院的医生进行讲解,让海原县中医院医生全程动手参与,学习技术,给海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

  在培训交流中解放思想

  “通过组织党政干部到漳州开展培训,在培训中交流、在互访中提升,让我县的干部视野更开阔、思想更解放,发展意识更强,广大干部纷纷点赞。”海原县扶贫办副主任余正邦说。

  援宁工作组坚持把党政干部互访交流、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对接协调,2019年以来,推动两地县级领导带队互访交流36批393人次,在漳州开展党政干部培训交流3班次165人次。

  2019年以来,漳浦、海原两地开展劳务经纪人、致富带头人等培训班29期,参训人数1600人次。

  海原县就创局劳务办主任罗雄认为,过去受传统观念影响,海原这边多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不足、不愿外出到企业务工,只愿意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过“小满即足”的日子。近几年,随着闽宁劳务协作培训和转移到福建及东部省区就业工作的深入开展,群众的就业观念得到较大改变,通过就业致富的意识得到提高。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1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