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生态文明写进村规民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生态文明写进村规民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1 03: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王倩

  在福建省三明市将乐县常口村,有两块远近闻名的石碑,这里有个幸福的故事。1997年4月11日上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来到常口村调研。他叮嘱当地干部群众:“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山区要画好山水画,做好山水田文章。”殷殷的话语讲到了乡亲们的心坎里。村民们牢记嘱托,总结了“爱国爱村、爱护集体、严教子女、勤劳致富、村邻和睦”等72个字的村规民约,于当年6月刻成石碑,立在村部前,让全村人都记住。

  吃水不忘挖井人。党的十九大以来,村民们怀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修订村规民约,融入了“饮水思源、牢记嘱托”等内容,于2017年12月再立一块石碑。“这前后两块石碑,将世世代代传颂下去。”常口村党支部书记张林顺这样深情地说。

  20多年来,常口村的干部群众不断扮靓绿水青山。1999年,常口村制定生态发展总体规划,此后又3次对生态发展总体规划进行修改提升。村里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积极发展生态产业,搞起漂流、民宿,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事做、有钱赚,发展的路子越来越宽了。

  生态美还要精神美。这些年来,常口村的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同步推进。村里积极开展“创十星评十户”活动,对勤劳致富、爱国奉献、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家庭和睦的农户进行表彰。在典型的带动下,当地培养造就了一大批新型农民,有力地促进了乡风文明和生产发展。常口村也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园林式村庄”“省级生态村”等荣誉称号。2019年,常口村人均收入达到23600元,村集体收入122万元。

  ●链接

  近年来,三明市坚持不懈抓好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民文明公约”“八不行为规范”等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文明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县级以上文明村镇970个,占比52%。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