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2 04: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打造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访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马建光

光明日报记者 刘小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加快军事人员现代化,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完善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军事人才方阵。“这为实现建军百年奋斗目标征程中的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国防科技大学文理学院教授马建光说。军队院校作为输送强军人才的重要源泉,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始终贯彻落实“树德正品”。院校是培养德才的大摇篮,是立德树人的主阵地,是办学育人的先导区,必须以铁一般的忠诚担当,扛起为党和军队事业培养坚定举旗人、可靠接班人的重任。

  马建光认为,军队院校教员是铸魂塑德的精工匠,是带兵育人的主力军,是以身垂范的先行者,必须抓住抓紧抓牢学员思政建设,加强各类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把赓续红色基因贯穿覆盖学员成长的全过程全地域全时段。军校学员要注重点滴养成“砥砺德行”,自觉把个人理想与献身强军事业统一起来,以实际行动争做新一代“四有”革命军人。

  “军队院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根本属性是姓军为战。必须紧跟世界军事技术和战争形态变化,培育新型军事人才。”马建光表示,军队院校党委要紧紧结合“加快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要求,把军事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体系构建起来,积极向精准识变靠拢,把院校转型的时代课题谋划好,努力开创新时代军事教育新局面。

  “名师必晓于实战。”马建光指出,院校教员要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潮流,精准把握战争形态发展变化趋势,及时把战争新理论新方法新形态同专业课程有机融合,培养一批晓于现代战争的教员队伍。随着信息化程度不断加深,战场形态进一步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未来战争更需要高素质、专业化的新型军事人才。军校学员要聚焦主责主业,深入研究现代战争的特点规律,切实在想打赢、谋打赢上攻坚克难、有所作为。要主动调整学习方式方法,着力提高战略素养、指挥素养、科技素养,以时不我待的奋斗精神向新型军事人才的要求不断努力。

  在马建光看来,进入新时代,必须切实加强三位一体理论研究,提升军队战斗力。第一要明确功能定位。强化“全军办教育、联合育人才”的教育观念,把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长期规划跟踪伴随军人职业生涯全过程。军队院校教育突出抓内涵、强基础;部队训练实践突出抓对接、促转化;军事职业教育突出抓试点、带全局;真正做到联合培养、全程培养、全要素培养,打通军事人才成长培养链路。

  第二是激发教育活力。要释放人才培养体系效能,激发内在动力,保持生机活力。要明确人才培养标准,制定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要理顺管理运行关系,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切实建好用好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

  第三是形成多方合力。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作为人才培养的“三驾马车”,既彼此联系、相互贯通,又功能各异、各有侧重,三者有机统一于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生动实践,要把三者捆在一起筹划、整体协调推进。重点要健全统一领导、横向协作、分类指导的领导管理体制,统筹协调解决跨军地、跨部门、跨领域军事人才培养重大问题,凝聚起办学合力,打造支撑强军伟业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方阵。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2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