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2 04: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

——访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杰

光明日报记者 章文

  “没有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就没有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对于破解我军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杰说。“十三五”期间,我军历史上力度、深度、广度空前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拉开大幕,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军事政策制度改革先后启动,取得了丰硕的改革成果——

  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构建起“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人民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改变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和兵力布势,部队向充实、合成、多能、灵活方向发展,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作战力量得到充实加强,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正在形成。对军事政策制度进行系统、深入改革,深化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改革军事管理政策制度,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在张杰看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加快军兵种和武警部队转型建设,壮大战略力量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打造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加强军事力量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联合运用”,对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我军组织形态现代化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支军队组织形态的现代化水平决定了其战斗力的大小,直接影响和制约其整体作战效能的发挥。”张杰表示,“十四五”时期,人民军队必将在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方面取得更大进展,为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赢得军事竞争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如何推进?张杰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进一步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军委高效指挥军队,确保军委科学谋划和加强部队建设管理,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

  二是进一步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体的军事力量体系。强化体系建设思想,统筹传统和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建设,统筹作战力量和作战支援保障力量建设,通过对体系结构整体再造促进战斗力跃升。按照调整优化结构、发展新型力量、理顺重大比例关系、压减数量规模的要求,推动我军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使我军精干化、一体化、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优化军兵种内部力量结构,从体制编制上为加快发展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提高战略能力提供足够的空间。

  三是进一步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树立现代管理理念,优化管理流程,创新战略管理制度,健全以精准为导向的管理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形成精准高效、全面规范、刚性约束的军事管理政策制度,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提升国防和军队发展精准度。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2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