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海子文化研究获得新突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海子文化研究获得新突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2-29 04:3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南海子文化研究获得新突破

揭示了行宫在不同历史阶段功能和建筑形式的变化

  光明日报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张景华)日前,第三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举行,这也是南海子文化论坛首次走进国际机场。

  南海子在历史上是辽、金、元、明、清五朝皇家猎场和明、清两朝皇家苑囿,“南囿秋风”早在明朝时就与西山晴雪等被列为“燕京十景”之一。继明朝后,清王朝继续在南海子大兴土木,修建旧衙门行宫、新衙门行宫和南红门行宫及德寿寺等,是清入关后所建的第一座大型皇家苑囿,也是紫禁城外的第一个政治中心。顺治帝和乾隆帝分别在这里接见了西藏五世达赖和六世班禅。

  天津大学南海子研究课题组在此次论坛上发布了最新研究成果,为南海子的历史功能和价值增添了新的佐证,揭示了行宫在不同历史阶段功能和建筑形式的变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的社会活动,为古代建筑的功能性、古代道路规划布局和皇家生活开拓新的研究方向提供了可能性。

  同时,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永定河通惠河流域村庄图》(原名南海子图)亮相论坛,并被现场赠送给北京市文物局。

  论坛上,北京市大兴区文化建设咨询委员会成立,引进国内知名高校、智库的专家学者资源,聘用阎崇年等25位知名学者为“大兴区文化建设咨询委员会”智库专家。未来,大兴区将进一步深化学术研究,创新文化传播载体,不断丰富南海子文化底蕴,激发新时代南海子文化生命力,塑造“新国门·新大兴”品牌,建设好现代化平原新城、首都发展新增长极、繁荣开放美丽新国门。

  《光明日报》( 2020年12月29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