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守好两条底线 扛起上游责任 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访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守好两条底线 扛起上游责任 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访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5 04: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吕慎

  贵州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是国家首批、长江上游唯一的生态文明试验区。良好的生态是贵州最响亮的品牌、最突出的优势。在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贵州省坚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2016年党中央做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决策后,贵州省严格执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近日,记者专访了贵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再勇,请他介绍贵州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树牢“上游意识”,切实增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贵州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李再勇介绍,近年来,贵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会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意义,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力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筑牢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

  李再勇表示,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贵州既是责任人、也是受益人。他介绍,习近平总书记每一次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后,贵州省委省政府都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特别是2020年11月14日座谈会后,省委书记谌贻琴、代省长李炳军分别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和省推动长江经济带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集中观看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主战场”“主动脉”“主力军”等赋予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新使命。全省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广大群众广泛形成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扛起“上游责任”,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部署要求

  李再勇介绍,贵州省着力从四个方面坚决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部署。一是坚决扛起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责任。按照“一问题一方案”原则,贵州省迅速制定了2020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中披露问题的详细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主体责任和时限要求。并与中央环保督查和“回头看”、前两年长江经济带警示片等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合并建立台账,推进一体化整改。同时,举一反三开展自查,有力有序抓紧整改,认真落实长江禁渔要求,全面清理网箱养鱼,全部渔民退河上岸。

  二是坚决扛起生态建设和修复责任。五年来,治理石漠化面积5082平方公里,治理水土流失1.33万平方公里,完成退耕还林1015万亩。全面实施磷化工“以渣定产”。为减轻人口及其生产生活对生态的压力,对生态环境脆弱地区近200万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全省生态系统的生态价值、经济价值、文化价值实现大幅提升。

  三是坚决扛起绿色发展责任。落实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要求,持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以产业生态化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结构优化。促进煤炭、钢铁、有色、化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以生态产业化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入实施大数据“万企融合”,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六个重大突破”,大力发展先进装备、智能制造、旅游康养等有技术含量、就业容量、环境质量的绿色产业,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互融共生、互促共进的发展新路。经济增速连续39个季度居全国前3位,数字经济增速连续五年居全国第1位,绿色经济占比从2016年的33%提高到2019年的42%。

  四是坚决扛起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责任。五年来,围绕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施一系列生态文明改革。设立“贵州生态日”,全面落实河长制,优化生态环境管理减少对生态的破坏。深入推进联合国“自然资本核算与生态系统服务估价”项目在贵州的试点任务。持续深化赤水河流域跨省生态补偿机制,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推进41项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工作。

  强化“上游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部署要求书写在贵州大地上

  在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贵州大力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全面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把高质量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各项任务纳入贵州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李再勇介绍,贵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一是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坚持追根溯源、系统治理、不留死角,以最有力举措抓好国家反馈和省内自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整改,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整改,切实筑牢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二是大力推动“四化”同步发展。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按照贵州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决策部署,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以马力更足的“四轮驱动”让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列车跑出加速度,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贵州新的贡献。三是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深度融入“一带一路”等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与其他省市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努力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5日 04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