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锻造山西文旅新品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锻造山西文旅新品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5 04: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邵秀英(太原师范学院管理系副主任)

  2017年的山西省旅游发展大会推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新品牌战略,提出“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的论断,指出要在继续做优五台山、云冈石窟、平遥古城三大旅游品牌的同时,全力做好“黄河、长城、太行”三篇大文章,构建“乐水、尚城、崇山”旅游品牌体系。

  山西地处黄河流域中部,东以太行山为界与河北为邻,西、南隔黄河与陕西、河南相望,北以汉长城为界与内蒙古毗连。黄河、长城、太行山均属与邻省共享资源,何以说“黄河之魂在山西,长城博览在山西,大美太行在山西”呢?“黄河之魂在山西”,是因为黄河劈开千万仞在这里创造了一组组近360度的乾坤湾奇景,以雷霆万钧之势制造了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彰显黄河山西段的绝品山水景观。这里是黄河文明传承的重要核心,黄河流经山西千余千米,在此孕育了早期人类的第一把圣火——西侯度,诞生了最早的“中国”——陶寺,滋养了生生不息的五千年华夏文明。“长城博览在山西”,是因为山西的长城遗迹展示了一部没有缺页的中华长城建筑变迁史。山西境内有历代长城1412.88千米,时间跨度涵盖战国、汉、北魏、东魏、北齐、隋、五代、明等历史时期,遗址类型多,分布范围广。山西长城沿线坐拥雁门关、偏头关、宁武关、娘子关等关堡要塞,分布着众多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和传统村落,构成了长城军事防御型聚落遗产群,它们是长城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和民族融合的鲜活见证。“大美太行在山西”,是因为大自然把八百里太行的精华赐予了山西,嶂石岩地貌构筑出太行百里画廊,清漳河水造就了处处太行江南。这里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高地,太行八陉在此留下关城遗迹,民居古堡里蕴藏着人类择吉而居的生存智慧,抗战圣地、红色文化铸就太行丰碑,劳模之乡、挂壁公路传承太行精神。山西的太行之美,有民族脊梁、抗战英烈之壮美,也有巍峨气势、秀美风光的生态之美。

  山西文旅资源十分丰富,以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为载体,推进资源的全域整合,可以破解文旅发展的行政羁绊,规避各自为政的同质化竞争,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聚焦三大板块,能让更多的景区景点、美丽乡村、民宿客栈、特色小镇繁衍生长,使景区更精彩,乡村更美丽,城市更宜居。

  打造文旅新品牌是山西践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和担当。2018年山西省提出锻造三大旅游板块的“八大行动”,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公路首批路段启用,初步实现了“城景通、景景通、村景通”的全域旅游路网格局。作为三大板块的主推产品之一,山西推出黄河、长城、太行“三大人家”336处,致力打造乡村民宿旅游的山西样板。以三大旅游板块为龙头,以文旅融合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将有力推动山西文旅品牌化高质量发展。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5日 06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