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积极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引领长三角高质量发展——访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积极修复长江生态环境 引领长三角高质量发展——访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7 04: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任鹏 曹继军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绵延六千余公里,从青藏高原一路向东奔流至上海,在这里汇入广阔的大海。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五年来,上海认真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方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安全感明显提升。近日,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专访,介绍了上海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情况。

  陈寅介绍,上海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工作,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五年来,上海在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推进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船舶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整治方面做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经生态环境部核定,上海市2019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较2015年削减39.7%、16.1%、45.0%、20.1%,提前完成国家下达给上海市的“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全面落实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五年来,上海积极探索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2015年8月,成立了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2017年7月,印发《上海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实施规划》,聚焦生态环保、对外开放、产业转型、综合交通、新型城镇化、区域合作六个方面,形成了21大项172项具体举措。上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做出批示并专题研究部署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多次带队深入一线现场调研督导河道综合整治、崇明生态岛建设、污水厂建设、重点区域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另一方面,上海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为抓手,深入开展举一反三工作。市委书记李强要求高度重视长江生态治理修复工作,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加快推动问题整改。市长江办会同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坚决对标对表,优化整改方案,加强工作调度和现场督查,狠抓整改工作落实。2018年警示片披露的3个问题全面完成整改。2019年警示片披露的6个问题中,5个已完成整改销号,1个按计划加快工程建设到2024年完成整改。

  陈寅表示,上海积极开展长江禁捕退捕、崇明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土壤污染治理修复试点等工作,长江经济带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好的经验做法。例如,作为长江经济带首个开展绿色发展示范地区,崇明与世界级知名企业开展合作,培育“崇明大米”“崇明清水蟹”“崇明小菜”等绿色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打造长兴岛千亿级海洋经济示范区,聚焦生鲜电商零售、“无接触”配送等重点发展领域,加快布局在线经济,依托花博会召开契机,推动花卉全产业链发展,每年数以百万计的上海市民到崇明观光休闲。

  上海不仅是长江经济带的“龙头”,更是高水平开放的“领头羊”。协同发展,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主旋律,更是长江经济带新时期发展的核心要求。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滚动编制长三角打通省际断头路年度计划,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的越江管廊已经贯通,投运后将形成贯穿皖苏浙沪的华东特高压交流环网。长江口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工程全线贯通,5万吨级海轮可直达南京港,实现武汉、芜湖、南京等主要港口至洋山深水港集装箱江海直达运输班轮化。信息技术和设施一体化布局方面,以5G技术为引领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及应用持续提速,推动实施百千万个5G基站建设计划,完成全国首个跨省5G视频通话互联,发布《新型城域物联网专网建设导则(2018版)》。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方面,发布《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办事指南》,成立长三角重要产品追溯联盟暨长三角区块链追溯联盟,推进轨道交通扫码便捷通行,推进互联网信息技术在医院深度应用。

  陈寅介绍,为推动市场一体化发展,三省一市共同签署《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加快完成长三角区域会议、交通、旅游等一系列服务标准互认实施。上海口岸与张家港口岸着手开发“通关+物流”信息交换和数据传输通道,上海与安徽开展单一窗口数据查询和统计的对接。在农产品市场方面,上海在徐州、南通等长三角地区扩大基地数量,支持外延基地农资、检验检测、产品追溯系统建设等方面享受上海政策,进一步推进外延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在文旅产业方面,上海依托长江水道打造高品质旅游产品,积极推进长江沿江旅游码头、旅游船舶的标准化建设,开发了若干条从上海出发的长江旅游航线。

  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陈寅表示,作为长三角乃至长江经济带的“龙头”,上海正在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实现科技和产业创新突破,推进信息化与产业融合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绿色发展。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7日 04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