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护一江清水 领绿色发展——访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护一江清水 领绿色发展——访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7 04:4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2020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苏考察调研,并在南京主持召开了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江苏“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坚持问题导向,是中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方法,江苏是如何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系统推进长江生态修复治理的?又是如何推动沿江地区新旧动能转换,依托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推动全省协调发展的?记者近日专访了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

  樊金龙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了长江经济带新的使命和任务,江苏全省上下深受鼓舞激励,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长江流经江苏8个设区市,岸线总长433公里,但全省水系相通、水脉相连,13个设区市大多数喝的都是长江水。因此,江苏坚持系统治理,把长江大保护的要求适用于省域全境,以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牵引,推动全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省委、省政府每年召开两次现场推进会,谋划建设一大批示范段,引领和倒逼各地出实招、解难题、见实效,坚持清单式整改、项目化推进,并且以大投入推动大保护,全省各级财政总投入近万亿元,不断还绿于江、还江于民,真正让老百姓有获得感。

  江苏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迎着问题上,努力在破解难题当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樊金龙介绍,江苏一方面保质保量完成好国家警示片反馈问题的整改,并举一反三、主动排查治理突出问题,目前28项国家披露问题全部整改到位,114项省级自查问题全面完成整改;另一方面,从2016年部署启动了“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此后又按国家统一部署深入开展“4+1”工程,形成系统治理的整体效应。另外,江苏坚定不移破解“重化围江”难题,取消化工园区定位25家,整体关停化工园区4家,累计关停化工企业4100多家。经过持续努力,江苏沿江PM2.5年均浓度“六连降”,长江干流水质总体为优,主要入江支流断面优Ⅲ比例提升41个百分点,新增造林近100万亩。沿江两岸水变清、岸变绿,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多年来最好水平。

  长江是一个巨型生态系统,在保护治理上必须贯彻落实“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据樊金龙介绍,江苏制定了覆盖全省的“三线一单”管控体系,实行全省统一的环保、技术、安全标准,严格执行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和江苏实施细则,全省8.21%的陆域国土面积纳入了生态红线保护范围。同时,推进流域协同治理。在省内建立水环境质量双向补偿机制,相邻市之间签订生态补偿及联防联控合作协议,并且率先在全国以生态功能区为单位设立9家环境资源法庭,创建“9+1”环境资源审判体系,用最严密的法治全流域、跨区划守护母亲河;在省外推动建立省际治理合作机制、省际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千方百计保护长江江豚这个“水中大熊猫”,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引导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自觉地爱护母亲河、保护母亲河。

  沿江地区一直是江苏发展的重心,也是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江苏坚持源头治理,持续推进砸笼换绿、腾笼换鸟、开笼引凤,以极大的定力转方式、调结构。江苏一方面统筹沿江与沿海,推动生产力布局全面优化,制定实施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推动钢铁石化等重化产能改造提升、逐步迁转。另一方面统筹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着力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现代产业体系。江苏重点依托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南京江北新区,着力打造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30个优势产业链,推动纺织、船舶、机械等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健康成长、蓬勃发展。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占比五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8%以上,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3.2万家。

  长江对江苏来说,既是联系东西的“黄金水道”,又是分隔南北的“天堑”。江苏的解决办法就是“扬长补短”,加快推进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扬长”重在发挥江海河联运优势,全力打造长江下游江海联运通道示范区,江苏沿江已形成南京、镇江、苏州、南通、江阴、泰州等6个2亿吨港口。在补短方面,重在突破跨江交通瓶颈制约。截至目前,全省已建成17座过江通道,在建6座过江通道,沪苏通和连淮扬镇铁路均开通运行,有效支撑全省“六纵六横”高铁网主骨架的基本建成,极大地拉近了苏北、苏中和苏南的时空距离,长江两岸日益成为沟通联系东西南北的“大动脉”。

  樊金龙介绍,当前,江苏省委、省政府正在研究制定全面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任务的《实施意见》。这当中,一是着力提升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的系统性和整体性水平,持续推动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由量变到质变的跃升。二是着力提升对内对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和运输整体效率,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三是着力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四是着力提升长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水平,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

  樊金龙表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在江苏交汇叠加,江苏将三者统筹结合起来,一体推进、深化落实,着力推动省域一体化发展,推动省域全境更好地融入新发展格局。总的来说,江苏就是要通过持续奋斗,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战略任务在江苏转化为现实图景,实现新的“沧桑巨变”。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7日 04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