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三亿人上冰雪”,从愿景到现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三亿人上冰雪”,从愿景到现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8 05: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利用元旦假期,带着孩子来这里玩玩,不仅能让他们心情愉悦,还能在冰雪运动中锻炼体质。而亲子活动,还增强了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感情。”元旦假期期间,带着两个孩子一起来到北京石景山体育场“大众冰雪季”活动的班爱国兴奋地说。

“三亿人上冰雪”,从愿景到现实

  2020年12月29日,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举行。图为当日参加第19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越野滑雪赛的选手从起点出发。新华社记者 许畅摄

  去年年底,为期数月的“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在全国各地拉开帷幕。设置在北京石景山体育场的分会场,从开幕之日起,就成了广大市民们体验冰雪乐趣的乐园。在这里,不仅有1800平方米的标准冰场,还建造了长100米、宽30米的初级滑雪赛道,可承接冰上赛事活动、冰雪体验培训和专业运动员训练。另外,在冰雪亲子乐园,参与者们除了运动体验,还有欢畅淋漓的娱乐体验,雪圈、雪地摩托、雪地挖掘机……多种娱乐项目玩不停。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脚步的日渐临近,全国各地冰雪运动的氛围也越来越浓厚。已成功举办六届的全国大众冰雪季启动仪式于去年年底在吉林省长春市净月潭景区主会场举行,覆盖国内31个省区市184个地市。主办方预计,通过系列活动,直接参与冰雪赛事活动、接受冰雪运动知识宣传培训的人数将达到近亿人次。

  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常务副主任丁东表示:“第七届全国大众冰雪季是在北京冬奥会备战工作进入‘冲刺’之年对新时代我国冰雪运动发展的一次集中展示。本届大众冰雪季将积极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新方式、新做法、新创意、新技术,广泛利用5G等现代技术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创新各项赛事活动的设计和安排,在全国范围内有重点、有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

  同时,为了统筹好赛事活动开展与疫情防控,满足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多元化需求、确保大众参与冰雪活动中的生命健康安全,丁东表示,“在这个雪季,我们将疫情防控作为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开展的前置审批程序,同时积极开展多样化的线上冰雪活动,减少人群聚集,开拓冰雪运动普及发展新方式”。

  今年的冰雪季还有一大亮点,就是除了冰雪赛事活动、大众冰雪活动外,无缘亲赴会场的人们还可以通过“中国冰雪地图”和“中国冰雪”App,借助5G和大数据技术来感受冰雪运动的全新体验。

  在吉林市万科松花湖度假区,滑雪指导员高山滑雪、青少年儿童单板滑雪、雪地短橇等表演轮番上演;踢足球、踢毽子、抖空竹等大众体育运动在雪地里进行则别有一番乐趣。此外还进行了雪地风筝展示、儿童雪地滑步车趣味赛等。

  在湖北神农架分会场,湖北省还同时举办了“百千万”全民健身省级系列赛事及“滑山论健”滑雪达人对抗赛。在海拔2230米的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来自湖北17个市州的100余名运动员上演冰雪巅峰竞速,1000余名冰雪爱好者乐享冰雪激情。

  据了解,湖北省近年来冰雪运动发展迅猛,全省现已有18家滑雪场,其中,神农架地区就有4家滑雪场,今年以前,他们已连续举办15届冰雪节。经过多年努力,神农架的滑雪经济持续保持高位增长,已成为华中地区冬季旅游的一个窗口和亮点。今年,神农架林区人民政府还宣布:2020—2021冰雪季期间,获得省级以上抗疫表彰的人士可免费到神农架国际滑雪场滑雪。

  在张家界冰雪世界分会场,各项冰雪运动开展得同样如火如荼。为了让更多的民众了解滑雪,认识滑雪,这里还特地和长春主会场进行视频连线互动,学校的同学们把体育课堂搬到了室内滑雪场,学习冰雪运动的知识,实操前热身活动。

  地处西部的广大地区在这个冬季同样不是冰雪运动的空白点:此刻,甘肃省张掖市的冰雪运动嘉年华·冰雪运动进校园正在山丹县佛山滑雪场举行。元旦过后的第一天,1000多名青少年欢聚一堂,尽享冰雪乐趣。活动现场,加油声欢呼声不绝于耳,雪地排球、雪地足球、雪地拔河等项目吸引了许多市民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参与。自2018年以来,山丹县已连续3年参与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每年有5000多名学生参加了滑雪体验活动,全县冰雪运动蓬勃发展。

  成功举办了全国冬季运动会后,新疆开始谋划“体育·旅游”深度融合发展。被誉为“中国雪都”和“人类滑雪起源地”的阿勒泰地区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优,当地积极开发冰雪竞赛、冰雪表演、冰雪节庆等冰雪旅游产品,将军山滑雪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场是新疆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的代表。

  作为北京冬奥会雪上部分项目的比赛地,河北省更是不甘人后。不久前他们迎来了第二届冰雪运动会。主办者特地将本次运动会的开幕式设在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进行。

  今年的河北省冰雪运动会共设7个大项、123个小项,相比首届赛事,新增了高山滑雪、单板滑雪等两个专业性强、竞技性强的项目。同时,为了扩大参与规模,还加入了深受大众欢迎的雪地足球赛事。据组织者介绍,从比赛成绩看,无论是业余选手还是专业选手,实力都有较为明显的提升。“这说明越野滑雪运动在河北越来越普及,水平也越来越高。”一位裁判如是说。

  旅游大数据显示:入冬以来,“滑雪”“赏雪”等冰雪旅游搜索热度出现大幅上涨,“滑雪”成为热度最高的旅游玩法。数据显示:张家口、哈尔滨、北京、长春、牡丹江等滑雪游目的地,在元旦假期的搜索热度上升最快。就在以前的冰雪“空白点”四川洪雅县瓦屋山,也都成为元旦滑雪游搜索黑马,热度比去年大增747%。大数据同时显示,南方冰雪旅游产品供给不断丰富,广州、上海、昆明、重庆、杭州等地打造了冰雪旅游综合体、高山滑雪场、室外戏雪休闲乐园等多样化产品。

  自从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以来,为实现“三亿人上冰雪”愿景而打造的一系列快乐冰雪季系列活动,已成为全国各地民众喜爱的群众冰雪品牌体育活动。各地陆续兴建的一批冰雪运动场馆,更是进一步增强了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推进全民冰雪运动发展。如今,冰雪运动早已不再是北方的专享,它正朝着全民性大众体育娱乐项目而普及,无论是北方还是南方,“四季滑雪”“家门滑雪”对很多人来说都已不再是奢求或高消费。“三亿人上冰雪”的愿景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8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