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个中国是海峡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个中国是海峡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8 05: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书推介】  

一个中国是海峡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

——评《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

张海鹏(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九州出版社2020年10月推出的孙亚夫、李鹏等著的《两岸关系40年历程(1979—2019)》,系统总结了1979年以来台湾海峡两岸关系前进与反复的曲折变化,对于如何推动新时代海峡两岸关系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思考和建议。作为一部关于海峡两岸关系历史的学术著作,值得向读者推荐。

  除导言外,本书分为上篇和下篇。上篇共6章,按照历史发展的顺序,分别概述6个时期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是纵的叙述;下篇共9章,前8章分别从两岸政治关系、协商谈判、经济关系、文教交流、社会交往、涉台法律事务、两岸涉外事务和台海军事安全深入展开,是横的叙述。最后一章是全书总结,概述了40年两岸关系的主要特征和重要启示。导言概括了全书15章的内容,从40年两岸关系的历史性进展、存在的问题以及国家必然实现统一的大趋势中,提炼出四点认识和体会。全书广泛征引史料,除大陆和台湾各种公私著述以及外文资料,还引用了若干权威网站资料和学位论文;对两岸关系中的主要方面作了深度剖析,纵横交织,夹叙夹议,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对两岸关系中的要点、难点、亮点,多有点睛之笔。

  本书主要作者之一孙亚夫,自20世纪90年代初就参与两岸事务的谈判和处理,现任海协会副会长,他撰写了导言和全书的总结,对处理两岸关系的实践作了理论概括和提升;李鹏现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该院自1980年成立以来,一直研究台湾历史,密切关注两岸关系发展。孙亚夫、李鹏率厦大台研院以及国内进行台湾研究的学者,对40年两岸关系的各个方面作了非常专业的剖析。本书建立在专业性基础上,非常值得关注两岸关系的学者、涉台智库和官员以及关心国家统一的各方面读者阅读。

  读完全书,掩卷长思,对一个中国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的认知更加深刻强烈。台湾与大陆联系历史悠久,康熙时期从明郑手里收回成为福建的一个府,1885年建省。1895年因《马关条约》被日本割去。1941年12月,中国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宣布废除中日之间的一切条约,《马关条约》理所当然作废。抗日战争胜利后,台湾回归祖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得到全部历史史实的证明,毋庸置疑。“台独”分子鼓吹“台湾从来是一个国家”,拿不出任何史实佐证,完全是虚妄之词。

  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反动派违反人民要求和平的意愿发动内战,在解放战争中被摧枯拉朽,败逃台湾。正当中国人民解放军准备解放台湾的时候,美国武装干涉朝鲜内战,并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中国党和政府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在美国支持下,蒋介石在台湾打起“中华民国”旗号,与祖国大陆相对抗。一个时期在国际上出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还是“中华民国”代表中国的争论。1971年联合国2758号决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成为国际共识。1949年后的台湾问题,是国家统一前的内部问题。国家统一了,台湾问题就不是问题了。

  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是一个中国的内部关系。两岸的政治关系、经济关系、法律关系、人员往来关系、军事关系,都不能脱离一个中国的范畴。李登辉提出“两国论”,陈水扁提出“一边一国论”,蔡英文提出“中华民国台湾”都脱离了一个中国的范畴,两岸关系的路就走进死胡同,连海协会、海基会的协商也不得不停摆。“九二共识”是以一个中国为前提的。坚持“九二共识”,两岸关系的路就走活了,两岸来往就呈现热络状态,两岸交往就可以作出制度性安排,处理两岸关系的部门也可以直接来往,这就给进一步讨论国家统一提供了前提。

  一个中国不仅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两岸和平统一的政治基础。祖国大陆真诚追求和平统一,真诚追求“一国两制”,前提都是建立在一个中国基础上。在这个前提下,海峡两岸可以就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发展两岸关系的规划、和平统一的步骤和安排、探索“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台湾当局的政治地位、台湾地区在国际上与其地位相适应的活动空间、与实现和平统一有关的其他任何问题展开协商和谈判,达成国家和平统一的目的。但是,如果一个中国的前提没有了,和平统一的可能就丧失了。2005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就是针对如果丧失了这一前提,“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社会舆论不断关注和统还是武统,其实完整的答案就在这里。

  一个中国也是两岸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从一个中国的历史和现实理由出发,从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出发,“台独”没有立足的历史和现实政治基础。鼓吹“台独”和谋求“台独”都是背叛一个中国立场的,都是背叛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都是抵制和阻扰中华民族复兴事业的,必须坚决反对,必须和谋求“台独”的利益集团及其代表人物作坚决斗争,必须根除“台独”势力。

  一个中国还是两岸反对美国干涉的政治基础。1971年中美开始关系正常化进程以后,中美两国签订的三个联合公报均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是中美两国关于两国关系以及涉台问题的基础性文件。但美国自己在国内又通过了一个所谓《与台湾关系法》。美国把台湾当作“棋子”,阻扰中国统一,是我们必须坚决反对的。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是中美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是我们反对美国对台政策的政治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从历史发展的大趋势看,美国的干涉不能阻止中国的国家统一。

  坚持一个中国的实质,是坚持中国的领土和主权不容分割的立场。“台独”势力意欲“台湾独立建国”、意欲使“台湾成为一个正常的国家”,是不可能得逞的。他们借壳下蛋,以“中华民国在台湾”“台湾是中华民国”或者“中华民国台湾”招摇撞骗,是违反国际共识的,是违反一个中国的本质定义的,也是达不到分裂目的的。国家追求和平统一,追求“一国两制”,当然不能允许“台独”势力以任何名义继续存在。这是坚持一个中国的基本含义。

  30多年前讨论两岸关系,常常有“时间在哪一边”的议论。有的台湾朋友认为时间在台湾一边,因为台湾有经济发展优势,有所谓“民主制度”优势。30多年过去了,历史证明时间不在台湾一边。大陆的发展不断改变着决定台海基本格局的力量对比态势。大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政治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民主政治,是有利于国家发展、社会安宁、人民幸福的民主政治。反观台湾的所谓民主,已经被许多台湾人指为劣质的民主,社会混乱、民生福祉受到漠视,是不争的事实。国家统一,实行“一国两制”,对提升台湾人民的中华民族荣誉感、提升台湾人民的生活水平,是完全可以预期的。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8日 1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