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孩子讲好博物馆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孩子讲好博物馆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08 05:3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足迹】

  讲述人:西安博物院荣誉馆员张和鑫

  我在西安博物院志愿者队伍里年龄不算最大的,资历却是很“老”,从2010年到现在,从事义务讲解已有10多年。2019年,我被授予“西安博物院荣誉馆员”称号。一名博物馆志愿者成了荣誉馆员,这在陕西文博领域还是新鲜事。

  我从小就喜欢历史,来西安上大学后,看到博物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马上报名并通过考核,成为了一名志愿讲解员。为深入了解西安历史文化,让讲解更有知识含量,我走遍了西安每一处历史遗址和每一家博物馆,翻烂了5张西安地图。为补充专业知识,我经常挤公交车去“蹭课”,旁听西北大学的《考古学通论》、陕西师范大学的《中国古代史》《世界古代史》。大学四年最大的开支是购买各博物馆门票和历史书籍。

  不论是在西安博物院还是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讲解,最常提到的一个概念就是“丝绸之路”。作为汉唐文化的中心地,西安有关丝路的文物是最多也是最精彩的。要想把这些文物和丝路故事讲好,光靠背稿子可不行。从事志愿讲解的第二年,我就开始重走丝路,每年都会去一些地方,探访沿途的历史遗迹和博物馆。重走丝路开拓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知识,把沿途所见所感讲给观众听,让大家了解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为我们的民族文化而自豪。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进博物馆,把博物馆当成探索历史的课堂。传统的展陈和讲解主要面向成年人,难以激起孩子们的兴趣。从2013年起,我把“让孩子们走进博物馆,爱上博物馆”作为自己的职业追求。我开办了微信公众号“蛋蛋哥哥的历史课堂”,为孩子们撰写有趣的文物知识科普短文;在喜马拉雅平台推出“丝路故事”“陕西国宝故事”等音频节目,此外,还走进校园举办公益讲座,7年来影响了近20万名中小学生。

  2020年2月,受“畅听旅行”邀请,我第一次尝试网络直播。从策划选题、制作课件再到掌握技术,一个多月的准备工作只为做好45分钟的直播。3000多人实时观看直播,视频累计观看量过万人次,这比线下讲解、办讲座的传播面要宽得多。

  这次直播让我意识到,借助直播等互联网新手段,以生动有趣的语言传播博物馆文化也是我今后努力的方向。如今,观众走进博物馆,不再是猎奇式地参观,而是越来越注重知识的学习和互动体验,互动、交流、深度阐释成为新需求。作为博物馆故事讲述人,必须紧跟潮流,积极创新,以多样化的手段讲好文物故事,以更大的热情投入线上传播,让博物馆里的珍宝故事走进大众生活,焕发时代光彩。

  (光明日报记者张哲浩、杨永林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08日 05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