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支援石家庄护士张丽芳:“忠孝难两全,请您原谅女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支援石家庄护士张丽芳:“忠孝难两全,请您原谅女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0 05: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秋华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对张丽芳而言,2021年1月6日是人生中最纠结、最难熬的一天。

  当她与河北省辛集市中医院的10多名同事冒着零下17摄氏度的严寒,在全国唯一高风险地区——石家庄市藁城区防疫一线连续作战,胜利完成该区廉州镇五里庄村3317名群众的核酸检测样本采集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驻地时,接到了母亲突发疾病去世的消息。

  “人说没就没了!”张丽芳难掩悲痛,抱着护士长耿月晴眼泪止不住地滚落,“明明下午4点多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时,一切都还好好的,明明还要等着她挚爱的女儿平安回家呀……”

  张丽芳是河北省辛集市中医院内一科的一名护士,1月5日凌晨3点,她紧急受命,与同事们集结出发,作为辛集市第一批支援石家庄市的医疗队员奔赴藁城区,支援当地开展全民核酸检测工作。

  当天,寒潮来袭、寒风凛冽,她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衣,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10点半。“乡亲们排着队,等待着我们采集咽拭子,为了大家早点采完不再受冻,我们的动作必须快、必须准、必须稳。”张丽芳说。

  1月6日,天不亮,她和队友便赶忙来到藁城区廉州镇五里庄村,全身心投入到新的“战场”。五里庄村是一个有着3000多人的大村子,乡亲们多数务农。面对突发疫情,藁城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不安的情绪此时此刻写在每一个人的脸上。“张开嘴,别紧张,放轻松,很快就完成了。”张丽芳说。

  为了节省防护物资,张丽芳与战友们一起忙到下午3点才草草吃了一口午饭。她利用休息的间隙给爱人打了一个电话,得知家中一切安好,张丽芳深深舒了一口气,伸展了一下筋骨后便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这一忙,就忙到星月当空。

  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时,张丽芳刚刚回到廉州镇驻地。电话那边是丈夫吞吞吐吐、欲言又止的“关心”,这边是张丽芳提上嗓子的追问——

  “怎么了,到底怎么了,是不是妈的病加重了,又想我了?”

  “你倒是快说!”

  “妈妈……走了……”

  巨大的悲痛袭来,张丽芳觉得自己整个人被抽空了。她怎么也没有想到,母亲虽然身患帕金森,但精神状态一直不错,怎么会突然撒手而去。护士长耿月晴发现端倪,忙凑过来问她是否不舒服。

  “得知小芳妈妈去世的消息,我就想着赶紧给她打报告,让她能尽快赶回去看最后一眼!”耿月晴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小芳含着泪拦住我,她说自己考虑好了,现在正是战疫紧要关头,这里更需要自己,家里有弟弟尽孝,而她要留下来为国尽忠!”

  这一个决定,是张丽芳经过内心痛苦的挣扎做出的无悔选择。当晚,她穿着工作服缓缓走到院内,向着家的方向鞠躬遥祭、泪别娘亲。

  “妈妈,自古忠孝难两全,还请您原谅女儿。待到任务完成时,我再去您坟前看您,咱娘俩还像以前一样唠唠嗑……”

  1月7日一大早,张丽芳擦干眼泪,再次整装赴命,奔向有着6000多口人的藁城区张家庄镇大丰化村,继续开始了新的防疫任务。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0日 02版)

[ 责编:姚坤森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