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App可随意模拟健康码?必须遏制科技向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App可随意模拟健康码?必须遏制科技向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4 03:0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1月11日,有网友爆料称,在某应用软件商店中,一款名为“健康码演示”的软件有很大问题。这款App能够模拟各地健康码、复工码、通行码的不同演示风格。功能上,该App不仅能够展示不同健康码,还可展示绿码、黄码、橙码、红码状态,并可自定义显示数据,如地区、城市、姓名等。也就是说,要“红”要“绿”,可随意定制。

  一款一眼看去就知道有问题的软件,居然能在应用商店堂而皇之地上架,可见应用商店的审核环节存在重大漏洞。因此,相关部门和平台必须进行反思,对此加以系统治理。不止于此,网络安全法第五十二条规定,负责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的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本行业、本领域的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制度,并按照规定报送网络安全监测预警信息。对于这类具有危害性的软件,更应及时发现,及时处理。既往App问题在非法获取个人信息方面较为集中,为此多部门已经联合出台多项规定予以整治。但从现实情况来看,非法App的“套路”还表现在更多方面,需要执法部门明辨、严查。在绷紧疫情防控之弦的背景下,做健康码造假的生意,是给防疫添乱,必须得到法律的严惩。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伍里川 摘编:王欣夷)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4日 02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