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新疆首次明确春秋战国时期城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新疆首次明确春秋战国时期城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6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疆首次明确春秋战国时期城址

为研究塔里木盆地史前文明提供重要线索

  光明日报乌鲁木齐1月15日电 记者王瑟今天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由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联合发掘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历经三年的主动性考古工作,明确了古城始建于公元前5世纪,公元元年前后废弃,是目前新疆经科学考古确认年代最早的城址,为研究塔里木盆地史前文明由聚落向城邦演进提供了重要线索。

新疆首次明确春秋战国时期城址

奎玉克协海尔古城。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新疆首次明确春秋战国时期城址

考古工作者正在奎玉克协海尔古城发掘。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新疆首次明确春秋战国时期城址

奎玉克协海尔古城中央高台发掘现场。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主持此项考古发掘工作的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党志豪介绍,经过3年考古工作,基本了解了城墙及中心高台遗存的构筑方式与基本结构。更重要的是明晰了古城的发展脉络:即古城早在公元前750年至公元前550年(春秋早期)就已经出现人群活动,并形成了具有低矮围墙的聚落遗址;公元前550年至公元前400年(春秋中晚期至战国时期),随着聚落人群的不断壮大,开始修筑高大的城墙,墙外因筑墙取土形成壕沟;公元前400年至公元前150年(战国至汉代初期),是城址的主要使用和发展时期。此后数十年间,城址逐渐走向衰败并被废弃。

  轮台县奎玉克协海尔古城位于轮台县东南约20公里的荒漠地带。1928年黄文弼先生调查该城后认为可能是汉仑头国故址。2018年起,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对它进行主动性考古发掘。通过对城墙东北角解剖及中心高台的发掘表明,古城的城墙先后经过三次垒筑的过程。古城中央高台也经历了延续修筑,反复使用的过程。暴露的遗迹,根据层位关系,可分为四个时期。不同时期的建筑使用材料不同、建造方式不同、结构布局不同、功能作用不同。根据遗迹间的层位关系与出土文物,结合碳14测年结果,最终确定古城始建、使用和废弃年代。

  (本文由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提供)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6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