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6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戴焰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刚刚过去的2020年,伴随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抗洪救灾凯歌高扬、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各个领域为基层减负、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工作也在深入推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及时洞悉基层情况,反映基层广大干部的愿望和要求,把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采取一系列重要举措,使得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在基层工作中的发展势头得到很大程度上的遏制,对于推进基层作风改进和各项工作进展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关乎党的兴衰存亡、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初心使命的政治高度,重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密切洞察作风建设中各种新动向和新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新形势下以新面目出现,成为基层干部的沉重负担之际,党中央以打一场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攻坚战的坚定决心,深入推进部署“基层减负年”工作,为基层松绑减负、促干部担当作为。

  “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回望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都反复强调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足见总书记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

  2020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对在实际工作中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减轻基层负担作出一系列具体规定、提出明确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回望2020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深化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等突出问题;首次在月报中公开发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四类突出问题数据;把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深度融入工作全局,同时加强对地方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督促指导;加大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力度,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纠正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工作重中之重,指导有关省区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一线、加强监督。划出“硬杠杠”,着力整治突出问题,及时纠偏、立整立改,推动基层减负落地见效。有的开展报表资料和政务App过多过泛形式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有的打出“减、督、考”“组合拳”;有的组成调研组深入基层,收集具体问题后反馈并跟进整改进度;有的开展蹲点监督,对擅自增加表册填报、明白卡、档案痕迹等形式主义问题立即纠正、限期整改,推动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持续保持高压态势。2020年前11个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9355起,比2019年同期增长10.5%。

  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为当前党的作风建设的重点任务,已成全党共识,并在各个领域的工作中得到认真落实。“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过度注重留痕”、以会议传达会议、无谓检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有了明显收敛,更多的基层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

  站在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根源非常复杂,非一朝一夕就能根绝。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任重道远,战斗未有穷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盯住整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使作风建设的金色名片更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6日 07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