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建南平:持续减负让干部“双脚迈出办公室”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建南平:持续减负让干部“双脚迈出办公室”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6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岁末年终,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民政办主任李志勇依旧忙碌。

  1月7日,莒口镇下起了2021年第一场雪。作为镇上的民政干部,李志勇对策口村和湖桥村的几户困难群众有些不放心,一大早便赶了过去,给他们送去几床厚棉被。下午,他又拿着各村上报的低保和临时救助申请表到村里入户走访,核实申请人员家庭情况。

  “搁以前,一到年底,很难走出办公室。光是各种汇报、总结、报表,就把人死死地困在办公桌前。”李志勇说。

  “双脚迈不出办公室”的情况在一年多前有了变化。这种变化源自“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而李志勇也在不同形式的忙碌中,体会到更多获得感。

  “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首先要第一时间掌握基层‘负担’情况,找准基层‘痛点’。”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蔡宇翔介绍,为能够较为准确地反映基层日常工作情况,南平市纪委监委在10个具有代表性的乡镇(街道)、村(居)设立减负监测点。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与各监测点保持日常联系,并对比较复杂的问题进行蹲点调研,准确查找基层干部负担重的问题症结,督促上级相关主管部门改进工作流程,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多头填报表格、频繁报送数据等问题重新抬头。以莒口镇为例,在疫情防控初期,该镇需要上报的各类报表达100余份,不仅报表种类繁多、统计口径不一,且报送频次高、要求时限紧,分散了基层工作精力。

  莒口镇减负监测点第一时间将这一情况报告南平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随即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报表清理。按照“能统则统、能简则简、能减则减”原则,推动口径统一、数据共享。经过清理,全市只保留1种疫情防控统计报表,县级报表实现清零。

  由清理疫情防控相关报表开始,南平市举一反三,对其他工作报表的清理工作也陆续展开。

  “减负监测点的设立,为我们建立了实时了解基层工作负担情况的渠道。”蔡宇翔表示,这种方式能让基层的呼声第一时间反映到市纪委监委,由此查找背后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及时予以纠治。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6日 07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