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爱心在“甬”动 串起这座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爱心在“甬”动 串起这座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7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马路老人、骑手奶爸、新疆男孩……每一个定格在2020年的故事,背后都有一群可亲可爱的宁波人,他们共同铸就了这座“六连冠”文明城市的力量与韧性

爱心在“甬”动 串起这座城

  光明日报记者 曾毅 光明日报通讯员 干杉杉

  2020年的最后一天,宁波气温降到零下5℃,市第二医院EICU病房里,曾经接受过肾脏移植手术的王师傅作了一个决定——将遭遇意外脑死亡的女儿的器官捐献出去。这是宁波市第237例器官捐献,21岁的“淑宝”将为5个家庭带去重新生活的希望。

  就在王师傅以这种方式告别女儿的两天前,慈溪市坎墩街道直塘村村干部潘金威在宁波市第一人民医院献出了11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成为宁波第115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当天下午,这袋救命血被送往北京,用于救治一名年仅7岁的血液病男孩。

  如果为宁波过去的一年做总结,就会发现那是无数普通市民用一颗颗爱心串起的一年。从去年1月份开始,宁波市文明办在网上陆续推出了上百个暖心故事,经过网友的点赞和转发,最终产生了“2020爱心宁波”十大暖心故事。故事里的名字平凡而可敬,传递着宁波崇德向善的文明火炬;故事里的情节温暖又动人,反哺着宁波助人为乐的文明土壤。它们汇聚起来,共同铸就了这座“六连冠”文明城市的力量与韧性。

  力量:瞬间的爆发

  2020年9月27日早高峰,宁波市海曙区通途西路长乐路口,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过马路。当40秒绿灯跳完时,老人才走了斑马线的三分之一,没有一辆车急着发动,海曙交警大队指挥中心发现后,特意为老人延长了信号灯时间。这时,天突然下起大雨,一名女司机急忙下车给老人送去了雨伞。到老人安全通过,绿灯整整亮了137秒。3个小时后,老人又一次出现在路口,辅警崔彬立即上前搀扶老人过马路,并通知指挥中心再次控制信号灯时间,这一次,绿灯亮了200多秒。

  对正在做同城配送员的“甬漂”杨可军来说,新年最开心的事,就是两岁的女儿安安再也不用整天跟着自己风里来雨里去地走街串巷了。2020年11月,《宁波晚报》通过一条读者线索发现了杨可军。从安徽老家来宁波打工的他,不仅需要照顾生病的妻子,还得时刻照看年幼的女儿。于是,电动自行车前的塑料筐就成了女儿临时的“窝”:困了就蜷缩在筐里睡,醒了就在筐里玩。每次跑单,杨可军都尽量把车骑得更稳。每隔两三个小时,杨可军就要给孩子换次尿不湿,接单间隙就陪着女儿玩。而他自己,时常连饭都顾不上吃。报道刊发后,杨可军的父爱打动了宁波市民。短短3天,爱心一波接一波地涌来,有人想送衣物,有人想送营养费,更多人希望通过捐款帮助父女俩。2020年年底,一家早托机构提出了免费托管,安安终于在这个冬天有了温暖的“家”。

  “一定要跑赢时间!”——这是宁波市眼科医院援疆医生周雨声在给小吾治疗过程中最坚定的信念。去年11月,周雨声在新疆库车接诊时,遇到了患有先天性青光眼的4岁新疆男孩小吾。由于家庭原因,小吾的病已经耽搁了很久,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如果不治疗,孩子短时间内就会完全失明,陷入永久的黑暗。”网络会诊、定方案、飞往宁波准备手术,在周雨声的助推下,甬库两地立即开始接力行动。最终,经过3个半小时的手术、近20多天的住院治疗,宁波市眼科医院的医生们为小吾“抢”回了“光明”。

  马路老人、骑手奶爸、新疆男孩……每一个定格在2020年的故事,背后都有一群可亲可爱的宁波人,是他们的爆发力点燃了夜空,让爱的烟火越发绚烂。

  韧性:持久的坚守

  每年年底,宁波市慈善总会会长陈云金都期待着一封信的到来,寄信人也从未爽约。果然,2020年11月27日10时30分,这封厚厚的挂号信如期而至,署名是“然然”,落款地址则是不存在的宁波市中山路1号。市慈善总会办公室里,陈云金在众人的关注下拆开了信封,映入眼帘的是一叠厚厚的汇款单,共105张,其中103张是9999元、1张50元、1张53元,总计103万元,汇款时间都是11月26日。“又是‘顺其自然’!”陈云金激动地说,这位好心人的捐款有几个特点:一是署名都是从“顺其自然”这四个字中提取,二是落款地址都是不存在的,三是每张汇款单都不超过1万元。

  对于“顺其自然”这个名字,每位宁波人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22年来,署有这个名字的捐款每年11月份都会按时到来;陌生的是,大家始终不曾知晓这位好心人姓甚名谁、年龄几何。尽管人们充满了好奇和敬意,但早就都不约而同地放弃了寻找,心有灵犀地呵护、传承这个秘密,还纷纷加入“做好事不留名”的队伍中来,向其致敬。如今,“顺其自然”向市慈善总会捐款的累计金额已达1258万元。

  在宁波,“爱”从来都不是一个简单的短音,它被宁波人赋予了更为绵长的气息。资金投入、人才培养、产业帮扶,在与贵州黔西南、吉林延边等地的对口帮扶援建中,随处可见宁波的身影;从20世纪90年代初开始,江北区慈城镇山东村的徐惠明义无反顾地照顾起孤寡邻居苏美云,并为其养老送终;15年来,鄞州区东柳街道的“毛衣奶奶”韩翠菊老人从未放下过手中的毛衣针,将超过1500件毛衣送往四川、湖南、吉林、新疆等地,只为让孩子们的冬天暖一点……

  “既有关键时刻的挺身,也有日积月累的涓流。”宁波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宁波的爱心故事荡气回肠。近年来,宁波通过完善志愿服务体系、为文明行为立法,进一步守护了公众的爱心热度,提高了公民的爱心意识,“文明基因加上制度、组织的保障,使宁波人拥有爱的爆发力,从而为这座城市留下更多感动”。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7日 02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