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七部门部署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七部门部署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7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月16日电(记者邱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七部门日前发布通知,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为重点企业和其他春节期间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提供用工保障,组织农村劳动力春节后有序外出务工,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行动期间,各地将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不断线,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春节。各地还将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适当提高补贴标准,支持中高风险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临时性岗位,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点企业给予适当支持。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加强人岗匹配和精准服务。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避免困难群众求助无门。

  各地还将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促进农民工等务工人员春节后有序返岗复工,稳定就近就地就业。对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等重点帮扶对象,优先支持外出,优先稳岗就业,优先兜底帮扶。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7日 02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