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塞总统武契奇深情点赞 中国疫苗将助力塞尔维亚更快恢复正常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塞总统武契奇深情点赞 中国疫苗将助力塞尔维亚更快恢复正常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7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贝尔格莱德1月16日电 光明日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赵嘉政

  当地时间1月16日早上10点,满载着100万支中国疫苗的塞尔维亚航空公司飞机抵达贝尔格莱德机场,标志着中国疫苗正式加入塞尔维亚抗击疫情的斗争。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等早早来到机场,迎接中国疫苗的抵达。飞机抵达后,武契奇总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情地说:“这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又一次给予塞尔维亚的巨大支持。”他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初,中国是第一个向塞尔维亚提供物资设备等帮助的国家,在去年一年的抗疫斗争中,中国政府向塞尔维亚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挽救了大量塞尔维亚人民的生命,他要感谢习主席,感谢中国政府,感谢中国驻塞使馆付出的辛勤努力。

  武契奇说:“如果说抗击疫情的前半部分工作是做好隔离和治疗工作的话,那么接种疫苗则是抗疫战争的下半场,这次中国国药集团的100万支疫苗抵达塞尔维亚,标志着塞尔维亚已经在向下半场的胜利前进。”他表示,100万支疫苗能给50万人接种,这意味着塞尔维亚最急需接种疫苗的高龄老人,在一线工作的安全、医疗以及金融等行业的人员基本能够得到覆盖,这也意味着塞本国的重要行业能够得到保护。武契奇还强调说:“疫苗的作用不仅是保护生命,更重要的是保障社会生活能够得以继续运行。”他表示,塞尔维亚2020年GDP增长率虽然是-1%,但已经是欧洲发展最好的国家之一。2021年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要争取做到欧洲第一。武契奇笑着说,他对塞经济恢复非常有信心,有了充足的防疫物资,现在又有了大量的疫苗,塞尔维亚从疫情之中走出来将比大多数国家都要快。目前塞尔维亚不仅是整个东南欧地区获得疫苗最多的国家,而且也将迅速成为该地区接种人群占比最高的国家,这将保证塞经济生活更快地恢复正常。

  在回答记者有关疫苗质量的提问时,武契奇说:“我非常相信中国疫苗的质量。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拥有非凡的技术研究力量,如果中国卫生部门已经批准了这款疫苗并且准备给中国人民接种,那我们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我本人也将在一周后接种中国疫苗。”武契奇还表示,世界上已经有几个国家开始大规模接种中国疫苗,效果都非常好,效率也很高,所以我们对中国疫苗充满信心。武契奇说:“我对中国政府无比信任,这源于塞中两国之间亲密无间的友谊,也来源于近年来塞中之间紧密的务实合作。无论是铁路、公路,还是电站、钢厂,中国在塞尔维亚建设的项目都体现出了中国质量。”同时他还表示,将对在塞工作的数千中国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工人进行疫苗接种,因为这些中国人正在积极参与塞中“一带一路”建设,也正在为塞尔维亚经济的发展付出努力,所以塞尔维亚政府也要保护好这些人。

  另外,武契奇在谈到大量使用中国疫苗时表示,所有的疫苗都是塞政府通过双边合作交流进行采购的。他说,不管一些国家如何批评,他都将担负起保护塞尔维亚人民的责任,因此也将大量采购来自包括中国以及俄罗斯的疫苗。他表示,他本人并不惧怕在世界最强的国家面前为中国说话,所以在涉及塞本国民众生命安全的问题上,会毫无保留地与中国合作。

  塞尔维亚与亚洲国家合作中心主任左兰·司巴西奇向记者表示,各国抗击疫情的竞赛现在已经进入了疫苗接种阶段。首先接种疫苗的国家将有机会更快恢复经济,从而在下一阶段的竞争中获得优势。塞尔维亚已经从中国和俄罗斯获得了大量疫苗,并且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将能够对近一半国民进行接种,这个比例在全球是非常领先的。同时,司巴西奇说,对于中国疫苗,塞尔维亚已经有大量民众表达了接种意愿。也有当地医学专家表示,中国采用“灭活”技术路线研发的疫苗副作用更小,从药效上来说更加温和,不会引发其他问题。他表示,中国巨大的生产能力也保证了疫苗的稳定和快速供应,现在塞的第二波疫情已经有很大好转,相信大量中国疫苗的不断抵达将会更快降低感染人数,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回到快速增长态势。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7日 08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