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听,冰雪中的漆语——龙江冰雪漆画的艺术新表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听,冰雪中的漆语——龙江冰雪漆画的艺术新表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7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人谈】

  作者:孙婷(黑龙江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黑龙江地处北国边陲,雄伟浑厚的北方大山和皑皑白雪,为黑龙江的漆画创作者提供了灵感源泉,他们将这种审美渗入到创作中,形成了极具地域特色的龙江冰雪漆画。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地域环境对艺术风格的塑造影响很大,同类艺术形式在不同的地域环境,会形成不同的特色与风格。黑龙江不产天然大漆,但是粗犷的北方地域文化却哺育着这里的漆艺创作者。他们怀着对这片黑土地的热爱,倾注感情,描绘着这里的土地、山河、冰雪,经过二十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从无到有,形成以高校为依托、辐射到地方,在国内画坛比较有影响力的漆画创作群体。黑龙江漆画的学术面貌日渐成熟,并逐渐形成了继“北大荒版画”“冰雪山水画”之后,以地域及地区文化为特征的龙江冰雪漆画,在黑土地上深深扎根。

  黑龙江漆画艺术发展初期,主要以个体的形式参与国内外的展览及学术活动。那时的发展较为缓慢,整体风格还未形成,但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都陆续开设了漆画专业,使黑龙江漆画教育不断专业化、系统化。随着高等院校教学、推广和学术平台的搭建,黑龙江漆画艺术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以黑龙江各个高校的教师为主体,形成了哈尔滨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工程学院、佳木斯大学等创作团队,冰雪题材风格逐步形成,陆续在国内美术展览中取得骄人的成绩,逐渐得到学术界的认可。黑龙江冰雪漆画随着全国漆画的发展不断成长着,没有僵化的技术套路和意境苛求,没有一味地追求画面的光、平、亮,也没有被传统的条条框框所束缚,龙江冰雪漆画在创作观念和技法上不断推陈出新。

听,冰雪中的漆语——龙江冰雪漆画的艺术新表现

大丰之冬(漆画)陈靖林

听,冰雪中的漆语——龙江冰雪漆画的艺术新表现

大北方(漆画)张雷

听,冰雪中的漆语——龙江冰雪漆画的艺术新表现

雪乡夜景(漆画)孙婷

听,冰雪中的漆语——龙江冰雪漆画的艺术新表现

冰情雪韵(漆画)王刚

听,冰雪中的漆语——龙江冰雪漆画的艺术新表现

静雪润红(漆画)白斌

听,冰雪中的漆语——龙江冰雪漆画的艺术新表现

晚秋(漆画)邹迎双

  艺术创作与当地的地域环境、人文环境及审美意识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也与艺术创作者的生活经历紧密相连,漆画创作同样如此。冬天的黑龙江仿佛奏响一首冰与雪之歌,天地间白茫茫一片,纯净浪漫。土生土长的黑龙江人对雪有着独特的情感,这里的漆画艺术家们更是创作了大量以北方雪景为题材的漆画。雪代表着纯洁高尚,也代表着喜庆丰收,在画面上它可以表现大气磅礴、空间深远的大场景,也可以表现细腻唯美、富于变化的小细节。由于天然大漆的固有色是棕色,漆画中的白色就需要借助其他材料进行表现,因此漆画作者很擅长利用我们熟悉的蛋壳来表现雪景,通过单层贴、多层贴、正贴、反贴、散贴等粘贴技法再现冰雪的独特效果。不同的镶嵌手法会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平面的、凹面的、凸面的形状,也给了蛋壳更多的表现机会。在色彩上,不同种类的蛋壳可以呈现出白色、灰青色、褐色等微妙细腻的色彩变化,通过偏冷或偏暖的色系变化增加画面的层次感。同时,蛋壳的独特肌理与质感也与大漆极易相融搭配,自然而和谐。在画面节奏上,对蛋壳大小间距的排布、疏密节奏的控制会产生特殊的龟裂美,同时搭配蛋壳粉,给人一种疏朗飘逸的感觉,完全没有镶嵌时常会出现的机械、板滞、局促、紧张的感觉。你甚至不会留意蛋壳的存在,而自然地被画面传达的气氛所吸引。可以说,冰雪漆画将这种技法运用得恰到好处,使得画面的每个局部都是一幅生动的抽象画,都有独立的审美功能。当在远处观看时,这些细节又神奇地聚拢在一起,形成一座山坡,一片平原,或是一丛矮树等具象形体。

  张雷的《大北方》中天空碧蓝,温煦的阳光下,河谷里的冰雪消融,静谧无声地流淌,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意境美。近景的冰河和远景的树挂都是洁白的,作者运用了蛋壳镶嵌的手法,通过疏密有致的粘贴,蛋壳粉和漆粉相呼应,恰如其分地体现出冰雪的冷逸之美。蛋壳镶嵌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处理不好会游离于画面影像之外,要把蛋壳工艺技法转化为绘画语言,作者在这张作品中的处理堪称典范。这个自然场景本是杂乱、无序的,但作者在“筛选”和“安排”后,将景象概括成几条水平的直线,凸显出画面的形式感,又通过对近景树枝的刻画,增添了画面的细节,打破原本过于硬朗的直线条形式,将抽象概括与写实描绘结合在一起,形成画面的构成语言,是一次大胆的冰雪漆画艺术实践。

  白斌的《静雪润红》极富个人特色,画面造型语言单纯,具象的图形被提炼出点线面的构成形式,色彩洗练,黑白之间用红色点缀,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细看画面的背景空间,作者大胆地用鸭蛋壳平铺形成冷白色调,树杈上的积雪和前景则用纯白的鸡蛋壳镶嵌,形成了丰富的空间层次。

  北方辽阔的平原铺着厚厚的积雪,远处参差不齐竖列着的玉米秆儿,仿佛在悄悄地预告着一个“瑞雪兆丰年”的故事。在王刚的《冰情雪韵》中,近景地面上的受光部是白蛋壳密密的平铺,暗部则是鸭蛋壳粉和漆粉的组合运用,不禁让人感叹,经过打磨后的蛋壳质材美如天然冰雪。

  同样是用蛋壳颗粒有节奏的镶嵌,体现出雪的质感,陈靖林的《大丰之冬》以俯视的视角描绘了北方农村屋顶堆满积雪的场景,充满温馨的生活气息。笔者的《雪乡夜景》创作灵感来源于生活,在去雪乡旅行时,我被那里的夜景深深震撼,于是创作出这幅描绘暗夜中静谧雪乡的漆画作品。

  黑色代表着漆画中最为本质的美学特征。邹迎双的《晚秋》以大面积的黑色表现宁静的天空,神秘的远方,用极简的语言表达出丰富的内容。近景的雪则通过蛋壳镶嵌为画面带来了宝贵的白色,一黑一白间,诠释出冰雪漆画的独特面貌。

  现代漆画是从漆器装饰图案中孕育而来,漆画表现语言则由工艺髹饰技法构成。在冰雪漆画的创作中,要把工艺语言隐藏在绘画语言背后,把工艺技法转化为绘画语言,将工艺技法、漆、绘画语言三者完美结合,这也是冰雪漆画创作的难点。

  黑龙江漆画艺术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在黑色沃土的滋养下,把握时代性、学术性、多元性和创新性,在创作理念和艺术技巧上独辟蹊径,形成了独有的龙江冰雪漆画艺术语言。在未来,龙江冰雪漆画在题材、表现形式及制作工艺上还需大胆探索,这也是黑龙江漆画家们共同努力的方向。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7日 09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