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切身感到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关心重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切身感到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关心重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18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切身感到党和政府对百姓的关心重视”

——石家庄一位确诊患者的经历与心声

光明日报记者 耿建扩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星华

  “没想到党和政府能为我们一家考虑得这么周到!感谢党和政府对俺家的关怀,希望我们都能早日战胜疫情,一切尽快步入正轨。”1月17日,新冠肺炎治愈出院不久,正在康复阶段的河北省石家庄市无极县郝庄乡西郝庄村村民谷某说,“我真心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老百姓的关心和重视!”

  对谷某一家人来说,过去这段日子,他们的心情犹如过山车般起落。回想起自己的经历,谷某仍然心有余悸。他的妻子赵某患有肾病,此次疫情之前,谷某经常陪妻子去石家庄市藁城区一家医院做透析,不慎感染新冠病毒,1月7日他被确诊。

  按照疫情防控需要,谷某被迅速安排到河北省胸科医院就诊。妻子赵某、女儿及儿子均成为密切接触者,被安排在郝庄乡荣鑫大酒店集中隔离点隔离观察。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个原本幸福团圆的家庭陷入了困境:谷某在离家较远的市区接受治疗,与病毒斗争;而其女儿在进入集中隔离点之前刚在医院做完手术,目前正是需要家人照顾的时候;更令谷某放心不下的是,因集中隔离点不具备治疗条件,妻子赵某的身体越发糟糕。

  自患病后,赵某一直都需要不间断地去医院做透析,可是现在集中隔离点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入住隔离点时,赵某已经连续两天未做透析,身体异常难受。

  郝庄乡领导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无极县委书记吕智临、县长王勇军立即协调县医院负责人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调动各方面力量,仅仅利用十几个小时的时间,就在县医院高压氧室前面的空地上布置了一间透析隔离病房。在安装好透析机、污水处理设施、线路、取暖设施等生活必需设备后,还专门抽调了两名护士对赵某进行照顾。

  一切准备就绪后,医院又安排负压车将赵某从隔离点接到县医院,并于8日晚9点左右开始透析。透析结束后,赵某的身体不适症状得到很大缓解。

  一次透析大概持续三四个小时,其间医生郝红霞和护士刘金玲全程跟踪服务,她们还为赵某安排了低盐、低脂、优质蛋白等健康合理的饮食,并随时提醒赵某各种并发症的注意事项。

  在与赵某的日夜相处期间,郝红霞和刘金玲还了解到,赵某的女儿进入县集中隔离点之前刚刚做完手术,而赵某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跟女儿视频,因此这些天来非常牵挂孩子。贴心的医护人员便一边对赵某进行针对性治疗,一边开展心理辅导,在透析过程中不断陪她聊天,悉心开导,告诉她积极的心态有助于缓解病情,并及时将其女儿的情况告诉她,赵某的焦虑心情才逐渐缓解。

  目前,县医院已制定了针对赵某透析的工作方案,明确了每次透析的间隔时间,并确定每次由负压车接送,到达隔离透析病房后,由两名医护人员全程跟踪服务。

  1月14日,谷某的病情有所好转,从河北省胸科医院转到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继续观察;妻子赵某的身体由于能够定期透析有了明显的恢复;女儿也在隔离点得到了医护人员悉心的照顾。

  为向党和政府及所有帮助过他们的人表示感谢,谷某委托村支书向无极县红十字会定向捐赠本村5000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他希望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18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