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无数“一臂之力”筑起抗疫防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无数“一臂之力”筑起抗疫防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4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李娜 耿建扩 董大正

  这个冬天,新冠肺炎疫情再度袭来,最严管控、居家隔离、全面排查……似乎一夜之间,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南宫市等地按下了“暂停键”,但同时,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也在为河北抗疫按下“快进键”。

河北:无数“一臂之力”筑起抗疫防线

1月6日晚,石家庄市裕华高速口,执勤民警在逐一排查进入市区车辆。赵杰摄/光明图片

  12小时,数千名医务人员紧急集结,星夜出发。

  21小时,日检测100万人份的“火眼”实验室建成并投入使用。

河北:无数“一臂之力”筑起抗疫防线

华大河北“火眼”实验室。资料照片 苏久洋摄/光明图片 

  72小时,石家庄、邢台两市近1800万人完成全员核酸检测……

河北:无数“一臂之力”筑起抗疫防线

1月11日,医务人员在石家庄市精英中学为学生们进行核酸采样。梁子栋摄/光明图片

  争分夺秒的数字背后,是无数普通人的日夜兼程。他们,是医护人员,是人民警察,是建筑工人,是社区工作者,是一个个默默无闻的共产党员……他们在赛跑,他们在坚守。

河北:无数“一臂之力”筑起抗疫防线

1月14日,工人在石家庄一处隔离场所项目工地吃午饭。梁子栋摄/光明图片

  1月6日,在零下十几度的石家庄全员核酸检测现场,医护人员一站就是一整天,为避免穿脱防护服,他们只能少吃饭,少喝水。白求恩医疗队的护士胡淼长时间坚守在凛冽的寒风中,隔离面罩结出了冰霜,手被冻成了“馒头”,仍然坚持工作。这些白衣勇士奋战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他们步履匆匆,手上的工作却有条不紊,白色的防护服融进寒冬的夜色,像是厚厚的冬雪,“雪”中是满满的希望。

  李瑞芝,55岁,她本来可以选择留守“二线”,却主动向社区请求参与核酸检测点的服务工作。1月7日,因连日辛劳,突发心脏病,倒在了工作岗位上。与李瑞芝一样的无数社区工作者、志愿者,他们心里燃着一团火,走到哪里,就把温暖带到哪里。

河北:无数“一臂之力”筑起抗疫防线

1月15日,工作人员使用农用喷雾机对石家庄市藁城区禅房村进行全面消杀。赵杰摄/光明图片

  “这里最危险,谁也不要来替我。”说这句话的,是石家庄市藁城区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张月礼,他和队员们驻扎在疫情最严重的小果庄村。他们不惧风险,日夜守卫,冻病了也不叫苦。不退,是他们的底线。就像黑夜中的一盏灯,他们照亮前行路,照亮整座城。

河北:无数“一臂之力”筑起抗疫防线

石家庄市第五医院,医生贴心的照顾让患者感动不已。资料照片 苏久洋摄/光明图片

  42岁的正定县岸下村人张雷,是石家庄集中隔离点的一名建筑工人。他的身上、脸上满是泥点,从1月12日晚到15日,他平均每天只睡2个小时,洗脸?没时间!换衣服?算了吧。他和工友们不顾劳累,只想为家乡作出一点贡献。

  在这场抗疫行动中,还有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的逆行者,我们甚至不知道他们的名字,不知道他们来自哪里,但正是无数个平凡英雄的“一臂之力”,构筑起了守护生命的铜墙铁壁。

河北:无数“一臂之力”筑起抗疫防线

1月9日,石家庄市桥西区东风路南社区邮电园小区门口,社区志愿者准备了新鲜蔬菜等生活物资方便居民采购。田明摄/光明图片

  截至目前,河北的疫情增长情况已经得到明显遏制。时钟滴答飞转,在与疫情赛跑的征程中,相信我们终究会赢得胜利。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4日 09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