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乡村文化建设的鲜活范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乡村文化建设的鲜活范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1-29 0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刘锋(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农家书屋作为全民阅读在农村的主阵地、大平台,是党和国家为保障农民基本文化权益而实施的一项文化惠民工程。过去十多年来,海南以农家书屋建设为重要抓手,促进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不断优化,不断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提升村民文化素质,进一步筑牢乡村振兴的文化基石,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鲜活范例。

  一

  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前苏联作家布罗茨基曾说,一个不读书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全民阅读是提升国民素质最直接有效的途径之一,如何推广普及全民阅读,特别是为广大农民提供丰富的图书等精神食粮,既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农民群众文化权利、实施文化精准扶贫的有效举措。

  海南农家书屋以书为媒、授技于农,让“科普惠农、科技兴农”的政策理念伴随着纸墨书香播撒在田间地头。着眼于乡村振兴,农家书屋既是党的惠农政策“宣传站”,也是海南乡村产业振兴的“播种机”。

  海南农家书屋以书聚人,以“屋”引人,在延承原有“书香”价值取向的基础上,又与时俱进不断延展出新的功能空间。特别是与“互联网”“多媒体”等平台相融合,成为传递书香魅力、传承乡愁乡音的重要阵地。

  海南农家书屋以书惠民、以智启民,潜移默化影响和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方式与精神面貌,润物细无声地塑造着琼州乡土。立足于提升全民素质,打造乡风文明重要阵地,实现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统一。

  二

  乡村振兴,文化要先行。海南80%的土地在农村、60%的人口是农民,广大乡村是海南希望的田野。没有文化的浸润,乡村振兴就没有精神动力,海南自贸港建设就缺乏根和魂。海南农家书屋,把文化的种子播撒在乡村热土,为乡村振兴提供精神支持。

  海南结合自贸港建设的时代要求,加快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坚持保护、传承、创新并举,以挖掘乡村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为重点,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让诚信重礼、邻里守望、勤劳致富等文明之风在广大乡村持续兴盛。

  海南注重发挥好文化的渗透、关联效应,做好乡村文化与农业、旅游等产业融合的文章,深度开发利用具有鲜明特色的乡村文化资源,发展差异化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文化亲民、文化富民。

  三

  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坚持群众主体地位,鼓励敢想敢试和首创精神,使农民群众有文化参与感、获得感。海南以农家书屋为平台,大力加强乡村文化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创海南自贸港良好文化环境氛围奠定了基础。农家书屋在广袤的乡村热土上散发着书香气息,为海南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首先,形成积极进取的社会氛围。注重挖掘乡村“熟人社会”蕴含的道德规范,利用村规民约、家风家训等强化道德教化作用。

  其次,形成重信守诺的社会环境。在乡村文化建设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诚信建设,强化群众的社会责任意识和规则意识。

  最后,形成民风淳朴的人文环境。引导群众摒弃传统陋习,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生活方式。

  《光明日报》( 2021年01月29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