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东北大学新任校长冯夏庭:“国家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东北大学新任校长冯夏庭:“国家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4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人物】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明

  2月2日,东北大学迎来院士校长。在东北大学干部教师大会上,教育部人事司负责同志宣布了教育部党组的决定:任命冯夏庭为东北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

东北大学新任校长冯夏庭:“国家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冯夏庭 资料图片

  “接过沉甸甸的‘接力棒’,就是肩负起了传承历史、再创辉煌的‘新使命’。”冯夏庭在会上表示,将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把东大的事业谋划好、建设好,为学校事业发展鞠躬尽瘁,为将东北大学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冯夏庭,岩石力学专家,2019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先后主持国家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并获得过国际岩土力学计算机方法和进展学会杰出贡献奖、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等荣誉。他兼任国际地质工程联合会主席、国际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岩石工程设计方法委员会主席、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长,为我国岩石力学与工程领域科技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1982年,冯夏庭来到东北大学求学,本硕博十年求学经历让“孜孜以求,为国担当”的坚定信念在他心中生根发芽。“这里是培育我成长的沃土,是我深深挚爱的家园。与母校共同成长的四十年里,东北大学与党和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同心同向同行的奋斗历程,我历历在目,永生难忘。”冯夏庭说。

  在冯夏庭心中,“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为社会发展作贡献”,是自己最大的荣耀和幸福。2016年,国家实施了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这让满怀一腔报国热血的冯夏庭激动不已。聆听着新时代的召唤,怀揣着对母校、对辽沈大地的深厚感情,冯夏庭毅然重返第二故乡沈阳,在东北大学开启了他服务国家与区域经济建设、回馈母校的新征程。

  向地球深处进军!作为东北大学深部金属矿山安全开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冯夏庭带领学术团队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己任,在深部地下工程稳定性分析理论、设计计算方法、工程实验技术以及岩爆监测预警与动态控制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其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在川藏铁路拉林铁路隧道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巴基斯坦水电站工程项目等国内外高难度项目工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获得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高度认可。“要建设制造强国,就要去攻关重大科学难题、解决‘卡脖子’问题,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科研在国家建设中有用武之地,让中国的科研在世界舞台上有话语权。”冯夏庭说。

  当前,建校98年的东北大学正处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时期。在谈到学校的未来发展时,冯夏庭表示,要秉承“学术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特色荣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以“控制科学与工程”和“冶金工业流程”两大学科群建设为牵引,扎实推进一流大学建设;要弘扬“自强不息,知行合一”的校训精神,将老一代东北大学人坚守的“国家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的信念传承下去,带领广大师生以实干的品格、报国的情怀、创新的气质和卓越的追求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4日 09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