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福州工作站“云揭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福州工作站“云揭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4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2月3日电(记者高建进、张诗瑶、刘梦)3日是农历立春,在这个春回大地的日子里,闽都文化踏上了“光明通道”。3日下午,“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福州工作站启动仪式线上举行,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与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邢善萍分别在北京、福州两地,共同为福州工作站“云揭牌”、平台专区“云上线”。

  建立“文化强国”光明日报协同推广平台,是光明日报社服务“文化强国”战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光明日报创刊70周年贺信精神,承担起思想文化大报职责使命而推出的创新举措,旨在探索一条符合光明日报特色的媒体融合新路径,打造成为机制创新的试验田、文化资源的汇聚地、延伸优势的突破口、文化强国的探索者。该平台将打通央媒与地方的合作通道,推动地方文化资源高位嫁接光明日报社的全媒体资源,为宣传好各地优秀文化提供新空间,通过创新创意、凝聚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双向赋能。此次启动的福州工作站,是继“文化强国”平台山东曲阜工作站后的又一个创新平台。

  张政指出,近三年来,响应中央号召,光明日报主力军挺进主战场,媒体融合步伐加快,对内形成光明日报的全媒体矩阵,对外聚拢各个互联网平台。利用“文化强国”协同推广平台,光明日报将和各地共用共享媒体资源,在技术上分享全媒体的“工具箱”和“技术包”,在内容上共同策划和组织,以壮大主流声音,发出各地的“好声音”和“最强音”。“文化强国”协同推广平台福州工作站的上线是机制体制创新的一个实践。接下来,福州工作站将加强内容挖掘,理顺工作流程,通过理念、模式、机制的系统创新,讲好福建故事,放大福建声音,助力福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新发展,推动福建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变为新的发展优势,助力文化强国建设。

  邢善萍指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萌发地,也是历史底蕴深厚的文化资源大省。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投入了真情关爱、倾注了大量心血。“文化强国”平台福州工作站的启动,必将有利于进一步传承好、弘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推动福建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她表示,期待与光明日报携手,进一步宣传好阐释好新思想在八闽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故事;进一步深入挖掘福建红色文化资源,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进一步展示好文化遗产保护的中国方案、福建经验,推动中华文化发扬光大;进一步深化在媒体融合、文化旅游、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做亮文化强国建设的新篇章。

  福州2200多年的建城史,孕育出海纳百川、底蕴深厚的闽都文化。不久前,福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包括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在内的五大国际品牌。近年来,福州全力推进全国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城市建设,积极构建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格局,成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一个重要范例。今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召开,这将成为福州乃至中国向世界讲述文化遗产保护理念与实践的重要机会。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晔表示,平台将助力福州踏上文化强国建设的“光明通道”,同时,福州也将努力为“文化强国”平台的发展壮大,提供福州力量,作出福州贡献。

  本次活动会场分设在北京、福州两地。虽然隔着屏幕,远在“云端”,但大家的心气聚在一起,干劲拧在一处。“我们准备好了!”启动仪式现场,大家一同观看了“文化强国”平台福州工作站制作的精彩短视频,短视频充分展现了福州工作专班同志们的工作热情和创意水平。工作专班成员表示,依托国家平台、光明通道,大家将深入挖掘福州丰厚的文化资源,充分彰显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魅力,让世界认识福州,让世界瞩目福州。

  据了解,福州工作站在筹建期间,便积极投入光明日报“四海迎春 天下一家——全球共写新春联”活动,推出了民俗专家谈春联专题报道,让藏在深闺的三坊七巷楹联文化走入大众视野。报道推出后迅速登上同城热搜,为榕城喜迎新春捧上了一道文化大餐。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4日 01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