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郝吉明:为什么要独立思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2020年“最美科技工作者”郝吉明:为什么要独立思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7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创新者说】

  创新要立足国家需求。作为科技工作者,科研创新要始终观察社会发展中不断涌现的新的可能与需求,在群众关切的问题上着眼,实际地做研究。我们的研究要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让国家更加美丽和谐。国家需求既是创新的立足点,也是创新的大舞台。脱离这个“舞台”开展的科学研究犹如空中楼阁,会失去长久的生命力。

  创新要善于独立思考。利用先进技术解决实际已有的问题,要有独立、活跃的思考能力。例如,土壤、水体、大气组成了一个复杂的系统,要解决大气污染问题,使用传统的方法,只能达到传统的效果。我们率先使用国外环境工程研究中“临界负荷”的概念,以“临界负荷”定量描述环境对某种特定污染物的承受能力,后来成为污染减排目标制定的科学依据。独立思考的能力,是科学研究突破的基础,更是创新的起点。只有独立思考才能独辟蹊径,发现常规问题的关键性节点。

  创新要重视学科交叉。环境工程学科的进步与其他学科是分不开的。诸如材料科学、生物科学、信息科学等其他学科的发展,都为解决环境问题提供了新的技术路径。现在的创新不是一个人的行为,而是整个团队的创新;不光是团队内部或是国内交流,和国际同行的交流也非常重要。这一点上,我为团队感到自豪。大家集思广益、共同研讨,能够更快更好地找到问题的答案。

  对于科技工作者而言,创新路上,步履不停,创新离不开社会需要,更离不开社会力量。为了祖国的绿水青山,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行动。

  (光明日报记者邓晖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7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