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继承红色家风 接续奋斗报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继承红色家风 接续奋斗报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8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知识分子入党故事】 

  讲述人:西安理工大学水利水电学院副教授 权全 

  1945年,党的七大召开,是中国近现代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年,我的祖父也是在这一年成为共产党员。就这样,党的七大成为联结我与祖父、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精神纽带。祖父一生都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我小的时候,他经常给我讲他在东北从事地下党工作的惊险故事。等到我上高中了,在原铁道部工作40余载的他仍然闲不住,给院子里的孩子们讲述他和同事们建造“毛泽东号”机车的经历,并教育我们努力学好科学知识、用知识报效祖国。

  在这种家风的熏陶下,成为共产党员的愿望在我心里萌芽,我也想像祖父那样,心怀理想,投身报国。怀着这种心情,我郑重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2003年5月15日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学生共产党员,还记得入党时举起右拳宣誓的那一刻,之前学到的党史党章瞬间都变得鲜活起来了,鲜艳的党旗照亮了我未来奋斗的道路。作为一名在革命家庭成长起来的共产党员,祖父的革命精神和革命作风时刻影响着我。

  2009年,我师从沈冰教授,踏上了水文与水资源研究的科研道路,也与黄河大保护结下了不解之缘。沈老先生出生于北京,多年来扎根西部、情系水利,是中共西安市委组织部和宣传部评选出的“最美西迁人”,更是一名有着近四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的热忱极大地鼓舞了我,让我更加坚定了扎根西部的信念。如今,我在水文水资源这条路上走了十多年,足迹几乎遍布了整个黄河源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更应该带头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我们参与的黄河龙羊至茨哈段梯级电站建设,对鱼类生态保护关键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看着黄河流域水生态逐年改善,我感觉所有的坚守都是值得的。我明白,要守护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就要花大力气用脚步去丈量,用行动去实践,用科学的举措切实解决整个黄河流域的实际问题。等待我去探索去研究的黄河水科学问题还有很多,所以在2021年年初我又踏上了驶向内蒙古大草原的列车—我要把论文写给母亲河,并用一生的行动让“共产党员”这个称号变得更加崇高神圣。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8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