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党史汲取前进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党史汲取前进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08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西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博士研究生 黄翌

  还记得两年前,我怀着无比激动与崇敬的心情,来到了心向往之的革命圣地——延安,来到了那记录着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召开的极其重要的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代表大会的“活化石”——杨家岭中央大礼堂。走进大礼堂,我抬头仰望上方悬挂的“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红色横幅,缓慢经过两侧墙上插着的象征中国共产党走过24年浴血奋战征程的24面红旗,细细品味“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八个大字蕴含的深刻涵义。我仿佛看到了70年多前,毛泽东同志在这里热情洋溢而又充满信心地号召大会代表和全党同志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团结一致、勇往直前的感人场景。在七大会址,我得以真切地重温“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的点点滴滴,真切地理解“一个落脚点,一个出发点”的真谛,并在感知历史的深厚底蕴中体味党历尽艰辛才得以凝聚并焕发的伟大奋斗力量。

  回望近代以来我们走过的路,从积贫积弱、落后挨打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挺起腰杆、发展繁荣,从反帝反封建、建立新中国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全面改革开放、筑梦奋进新时代,从解决温饱、总体小康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全面脱贫、复兴在望,靠的就是党的坚强领导,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进入新时代,在组织的关心与培养下、在学校学院的教育与指导下,我和同学们在学习与工作的实践中不断从党的七大汲取奋斗力量,让延安精神浸润心田:通过举办系列读书会、青年学术沙龙,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通过推进全国大学生百佳理论学习社团——“红桅杆”思政理论学习社团的各项建设等,与同学们下广东、游黔贵、访沪杭,常跑学术论坛、常办理论宣讲、常访革命旧址、常进群众之家,探索出“反转课堂”“学‘习’工作坊”等强化学生党团建设、组织育人的“新配方”,凝聚与引导一批批青年学子传承与弘扬红色基因、挥洒与绽放青春风采。

  “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传承好、运用好、发展好党的七大孕育并彰显的奋斗力量,在凝魂聚气、知行合一中披荆斩棘、不断前进。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08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