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就地过年的老乡看一场农民春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就地过年的老乡看一场农民春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8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品年味说变化】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没有绚丽夺目的舞台灯光,没有大红大紫的明星大腕,只有挡不住的浓浓年味带来满怀的幸福。2月12日大年初一下午2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上,辽宁朝阳北四家子乡唐杖子村第二十六届“大地放歌”农民春晚上线。

  “用心感受咱农民美好的生活,用爱传达咱农民朴实的祝福,农民春晚就是老乡演自己的身边事。”坚持26年举办农民春晚的唐杖子村党支部书记李春军难掩高兴,他告诉记者,70分钟的表演浓缩了乡亲们一年的情感,脱贫攻坚奔小康、抗击疫情坚持发展、庆祝建党百年……无论是歌曲、舞蹈还是小品,都像炕头上的心里话,诉说着农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期盼,希望能让就地过年的老乡看一场农民春晚。

  乡音、乡味、乡景、乡情,这里有期盼已久的乡土年味。刚进腊月,在外务工的春晚粉丝就给李春军打电话询问农民春晚的情况。“就地过年可不能少了这场春晚”,曾经的春晚骨干小演员李颖满心期待。听说今年的春晚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播放时,李颖高兴地说:“太好了,终于可以在手机上看了,无论离家多远都觉得年味十足。”

  乡亲们的心里话太多,节目精挑细选改了又改。1月28日到30日,经过紧张筹备的农民春晚开始录制。第一年录播春晚,李春军皱起眉头,他说:“跟现场直播完全不同,录播春晚真是不容易,每个节目都要严格把关,为了给乡亲们最好的演出,最少录四五遍。”

  更真实、更亲切、更温暖、更动人。一共12个节目,7个节目是乡亲们自己创作。“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发,让我们人人心里产生了恐惧,可是有伟大的祖国伟大的党做靠山、做后盾,我们就无往而不胜。”创作参演歌舞《口罩遮不住你的美》的白鹏远感触很深,“创作的灵感来源于真心的感动,我们感谢那些逆行的白衣天使和人民子弟兵,是他们保障了我们的健康和安宁。”

  今年,非遗项目“朝阳社火”霸王鞭也被搬上了农民春晚舞台。李春军利用节假日,义务教孩子们练习武术3年多,最小的孩子才6岁。“我把传统武术和非遗相结合,编排成一个节目,希望能为农民春晚增添色彩,更希望大家能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添一份力。”李春军说。

  打动人心的真挚表演源于生活。唐杖子村曾是省级贫困村。2013年,李春军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就把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当成最重要的目标。“我们村是水蜜桃之村,现在共流转土地1500亩,水蜜桃6.5万株,有的已经开始结果了。现在京哈高铁全线贯通,我们乘高铁去北京只需要一个半小时。小品《陪伴》里有很多台词都是宣传咱们的水蜜桃,希望我们村的桃子通过高铁运到全国各地,更希望全国各地的游客来摘鲜桃。”李春军带领党支部把产业发展的愿望作为村里的“十四五”目标,希望通过实干让乡亲们的日子越来越好。

  “巍巍的大柏山寄托我们梦想,清清的凌河水承载我们梦想。齐心协力,我们携手奔小康,鸟语花香,我们美丽乡村披锦绣。放飞梦想,我们喜逢和平盛世,放飞梦想,我们华夏子孙再创辉煌……”李春军创作的歌曲《放飞梦想》将这场农民春晚推向高潮,他说:“乡亲们相信未来的生活更幸福,今年的春天也会更美丽。”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8日 01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