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南昌:精神地标传唱红色故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南昌:精神地标传唱红色故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19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长镜头】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光明日报通讯员 薛斌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中山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江西大旅社旧址在阳光的映照下越发古朴,不远处的陈列新馆庄重伫立,与周遭高楼林立的繁华喧闹形成鲜明对比。

  自2008年免费开放以来,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年均接待量达180万人次,年均免费讲解6000余批次。如今,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纪念馆限额参观,但游客量几乎每天都达到限额上限。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的一声枪响,开启了一段峥嵘岁月。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而历史的传承仍在不断延续。“相对以往围绕‘物’为中心的展览模式,我们逐步向以‘人的教育’为核心的方向转变,让年轻人真正触摸历史,培育新一代红色文化受众。”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宣教科副科长周甜说。

  红色文化资源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

  距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12公里的南昌市新建区望城镇省庄村,有一条蜿蜒曲折、两旁长满杂草的田间小道。这条不起眼的田间小道,有着特殊的历史——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邓小平同志每天在这条小路上往返。经过多次修缮、扩建,如今这里已变成“小平小道”景区。

  2020年5月,经过提升改造的小平小道陈列馆恢复对外开放。“此次提升改造工程突出了新媒体技术运用与旧址车间展示内容的结合,增加VR(虚拟现实技术)影片展示内容,再现邓小平当年工作时的情景。”小平小道陈云旧居陈列馆馆长李菁说。

  “重走‘小平小道’,感受到这位伟人的智慧和达观,其坚定的革命意志和崇高的理想信念,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南昌市民邓妍说。

  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南昌除了保护并科学利用红色旧址、红色文物外,还积极创新形式,将红色资源与自然、人文等旅游资源有机结合,让红色文化发挥时代价值。

  在南昌八一大桥下游1公里处,坐落着依托中国海军原163“南昌舰”打造的“南昌舰”主题公园。“脱下军装,我依然是南昌舰的兵,我要继续与南昌舰‘并肩作战’。”南昌滕王阁文旅公司副总经理、前南昌舰机电长杨双峰说,南昌舰主题公园是南昌市展现海军文化、促进国防教育的重要窗口。

  透过历史的烟云,在南昌的青山绿水间,八一起义纪念馆、南昌舰主题公园、新四军军部旧址、贺龙二十军指挥部旧址、军事主题公园……一处处蕴含着丰富内涵的红色文化地标熠熠生辉,向一批批参观的游客讲述着一个个历久弥新的红色故事。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根,一个民族不能没有魂。实践证明,发展红色旅游是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加快老区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虹说,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等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这些伟大革命精神跨越时空、永不过时,是砥砺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不竭精神动力。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19日 07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