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给予学生更多机会接触名中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给予学生更多机会接触名中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1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把脉】

  作者:肖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院长)

  中医药师承教育应与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紧密结合。在院校教育期间应给予学生更多的机会接触名中医,采取“育苗培养计划”,让学生与名中医或高年资临床医师建立师承关系,最好能实现“半日读书,半日临证”。这样能做到有学习、有思考、有实践。毕业后教育要建立教学门诊,强化跟师带教,让规培生能够进入教学门诊,跟师侍诊。医院的继续教育制度管理,也应纳入中医药师承内容,明确跟名医侍诊抄方相关要求,在严格考勤的前提下可以授予一定的继续教育学分。

  师承教育需加强传统文化和中医药经典的学习。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医药发展的土壤。历代中医大家也不乏诗书画精通者,如元代的王履,清代的傅山;中国传统文化的熟悉和浸淫,才能自然而然地培养出中医药传统思维方式。可在院校教育期间开设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在各级各类师承培养项目中,增设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及相应考核。在此基础上,加强中医药经典知识学习,达到“诵、背、解、别、明、彰、用”的要求。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1日 06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