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曾昭娟:创作角色,同时打磨自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曾昭娟:创作角色,同时打磨自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3 05: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足迹】  

  讲述人: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天津评剧院领衔主演、书记、院长 曾昭娟

  场灯亮了,又关上。

  大幕拉开,又闭上。

  《革命家庭》首轮的演出结束了,观众的掌声和鲜花给了我赞美与鼓励,而此刻,我只想把这些鲜花与掌声送给那个叫“方承”的女子。

  《革命家庭》的主人公方承是一个普通平凡的女子,在丈夫的影响下,逐步接受革命理念,和丈夫、孩子们一起投身于革命事业,渐渐成长为一个意志坚定的革命者。

  遇见方承,仿佛遇见了自己。

  少年时候,我懵懂间遇到了评剧。15岁的我带着天生的那份执拗和倔强,不顾家人的极力反对,偷了家里的户口本,报考了汉沽评剧学员班。由此,评剧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就是这股子生命力驱动着我,让我走上了一条评剧之路。方承的那份担当与坚韧,让我想起自己从艺道路上的曲折与艰辛,但选择了心中的信仰,就只有义无反顾,哪怕风雨兼程。这一次,我被方承征服并洗礼了。

  创作经典,打磨精品的过程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但是创作的激情会抵消一切困难,我自己也在创作的漫长岁月里,被时间塑造和打磨。

  我常常一遍遍回忆起我演过的那些角色,她们在我的脑海里自由生长,平民皇后马秀英,至真至善的赵锦棠,泼辣果敢的九儿,坚定刚毅的方承……这一个个人物,哪一个不是用平凡铸就了伟大?哪一个不是植根于这片黄土地上活生生的面孔?我为她们感动,也为她们震撼,为她们喝彩。与其说我塑造了角色,不如说角色同时塑造了我,她们让我在舞台上光彩照人,让我的人生更丰富、更多姿。

  作为新时代文艺工作者,我经常思考传统艺术的现代性问题,唯一出路就是必须要站在当代人审美心理的高度来重新解读传统,用当代人的思维方式来建构起角色的血肉之躯和内在魂魄。评剧是植根于民间的剧种,我认为评剧的特点就是接地气、聚人气,要善于从平民的视角来揭示人的真善美,不仅入耳,而且入心。

  天津是评剧的发祥地,评剧作为北方地区最大的地方剧种,有着脍炙人口,喜闻乐见的优势,同时也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从剧种出发”探索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最佳路径,天津评剧院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精品之路。感谢这个时代,让我有幸能够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一起成长,感谢天津这片沃土始终滋养着我、培育着我,深厚的文化底蕴让这座城市充满魅力,也给了我相对自由的创作空间。

  日迈月征,朝暮轮转,新一代的主角已在舞台上大放异彩。我始终对剧院的青年人是有所期待的,更希望用自己的言传身教,影响一批人、带领一批人、最终成就一批人。《革命家庭》的主演中有5名都是80后演员,群众演员首次加入了天津评剧院学员班的00后学员,文艺人才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一代代的传承,更需要为青年人才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不断赋能。看着舞台上一颗颗冉冉升起的新星,我的心里满是欣慰。

  脸上的戏妆还没有卸,看着镜中的“方承”,心里忽然无比沉静与安详。是的,在这方舞台上,所有的艰辛似乎都模糊不清了,我见到了天地,见到了众生,也遇见了全新的自己——依然保持着那份纯粹,一颗赤子之心。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