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2-27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党外人士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作者:谢经荣(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条例》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也做出了明确规定,为工商联继承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发挥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围绕中心大局、促进“两个健康”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不断推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守正创新。

  守正是坚持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要求,坚持守正,就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中国共产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条例》修订的首要目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战工作的首要原则。《条例》规定,“统战部、工商联按照同级党委安排,参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工商联党组对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历来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工商联的优良传统和建会之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牢牢把握工商联的政治属性,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发挥工商联党组在商会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民企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事务。

  创新是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的必由之路。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条例》强调要“全面贯彻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没有变”“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等重要论述精神的集中体现,再次表明中共中央对民营经济的态度,坚定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工商联将在引导民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富裕、服务科技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

  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民营经济始终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基础,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是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现状与新发展阶段的要求之间还有很多不匹配的地方,要积极引导民营企业践行新发展理念,助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

  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构建良性的新型政商关系,对于完善政府管理体制、推动企业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习近平总书记用“亲”“清”二字定位政商关系,揭示了我国新型政商关系的本质,不仅让政商双方在交往中都有规可依,更给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划出了底线、拓展了空间,也为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工商联将全力推动《条例》的落实落地,坚守正道,积极推进统战工作思路理念、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创新,开创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新局面。

  《光明日报》( 2021年02月27日 03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