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鞍钢车间里的“雷锋号”推土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鞍钢车间里的“雷锋号”推土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2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色文物背后的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青坡

  在抚顺市雷锋纪念馆的全景展台内,身着蓝色工装的“雷锋”正站在一辆巨大的黄色推土机上整装待发,将人们的思绪带回到那段热火朝天的岁月。

  1958年11月,雷锋为参与新中国工业建设,毅然报名来到鞍山钢铁公司,被分配到鞍钢化工总厂洗煤车间成为一名推土机手。当时,车间内共有大、小两种型号的推土机,车间领导考虑到雷锋身材矮小,决定让他开小车。可是,雷锋却说:“开小车干活慢,我有十分力绝不使九分,这点儿困难我能克服。”于是,雷锋就驾驶了这台斯大林80号重型推土机。凭借着吃苦耐劳,善于动脑的工作态度,很快便扭转了同志们对他的印象。

鞍钢车间里的“雷锋号”推土机

组合场景《爱岗敬业的推土机》

  在作业中,雷锋驾驶着推土机每天同煤打交道,常常弄得满身油污。可雷锋却依旧抢着检查加固零件,从不怕脏怕累。在操作时,由于个子小,坐在驾驶室内看不见前面的推土铲,站着开车又直不起腰,所以大部分时间里雷锋只能猫着腰工作。一天下来,腰酸背疼,汗流浃背,但雷锋的脸上始终洋溢着阳光的笑容,从未喊过一声苦,叫过一声累。

  能够熟练驾驶推土机以后,雷锋发现,每当推土机出现故障时,找维修工人修理很耽误时间,车间生产因此受到影响。于是,他利用业余时间向修理工人学习维修技术,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推土机的性能和一般故障的排除方法。这样,既节省了维修费用,又保证了生产效率。雷锋的这一行动在车间里产生了强烈反响,他的经验很快被推广起来。车间里的很多工人都成了既能操作又能维修的多面手。

  1960年,雷锋参军入伍。在鞍钢工作的一年零两个月时间里,雷锋与他使用的推土机一同,为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屡获殊荣。1973年3月,为了铭记雷锋事迹,弘扬雷锋精神,中共鞍山市委授予这台推土机“雷锋号”荣誉称号。“雷锋号”也自此成为鞍钢人心中的“传家宝”,激励着一批又一批的职工,投身到社会主义的建设中。1995年3月,为了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鞍钢决定将“雷锋号”无偿捐赠给抚顺市雷锋纪念馆。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2日 05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