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为中欧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创造条件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为中欧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创造条件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4 04: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为中欧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创造条件

——奥地利舆论关注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生效

光明日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近日,历时8年谈判达成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正式生效,超过500个中欧双方互认地理标志受到保护。第一批双方互认的各约100个地理标志于协定生效之日开始保护,奥地利施泰尔马克州的南瓜籽油便是首批受到保护的欧盟地理标志产品之一。按照协定内容,第二批各175个标志也将在4年内生效,其中包括奥地利的猎人茶、蒂罗尔熏肉、福拉尔贝格高山奶酪等多种产品。奥地利媒体对正式生效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给予了高度关注。

为中欧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创造条件

扫一扫查看首批受到保护的中方100个地理标志目录

  奥地利国家通讯社发文称,中国在2020年超过美国正式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对于奥地利来说,中国的重要性也日渐上升,2020年中国以45亿欧元的年出口额成为奥地利第十大贸易伙伴。从中欧地理标志的角度看,中国以145亿欧元的年出口额成为欧盟第三大农产品和食品出口目的地,也是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全球第二大市场。根据奥地利联邦商会的统计,带有地理标志的欧盟商品市场总额为750亿欧元,约占欧盟食品饮料市场总额的7%,其中用于出口的地理标志产品市场份额约170亿欧元,占欧盟食品饮料出口总额的15%以上。

  首批受到保护的欧盟地理标志产品施泰尔马克州南瓜籽油是奥地利人的骄傲。南瓜籽油是奥地利南部施泰尔马克州的特产,由烤熟的施泰尔马克南瓜籽压榨而成,根据压榨工艺的不同又分为冷压和热压南瓜籽油,冷压和热压南瓜籽油不仅颜色有区别,口感也有所不同。如今,南瓜籽油已经成为奥地利特色菜不可或缺的原料,不论是凉拌沙拉还是各种煎炸烹炒,南瓜籽油都能给菜品带来独特的口味。因为上好的南瓜籽油会呈现出绿色,对南瓜籽油感情深厚的奥地利人甚至将其称为“绿色黄金”。

  除了食用价值,南瓜籽油的药用价值似乎更早得到奥地利人的开发。南瓜籽油中含有钾、镁、钙、铁、锰、硒、锌等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同时含有多种维生素和80%以上的不饱和脂肪酸。在对抗传染病方面,南瓜籽油有抗氧化、抑制炎症和感染的功效,能有效增强人体免疫力。除此之外,南瓜籽油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前列腺疾病和关节疾病方面也有很好的疗效。

  南瓜籽油早在1735年就已经有生产记录,据称当时因为产量稀少,奥地利女皇玛利亚·特蕾莎下令南瓜籽油只能作为药品生产,不能作为食物食用。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奥地利将南瓜籽油列为首批受到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的产品了。

  奥地利舆论认为,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作为中欧一系列投资协定的一部分,其正式生效为今后中欧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开了个好头。中欧投资协定谈判2020年年底如期完成,该协议旨在为中欧双方的投资者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市场准入,中国也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作出了承诺。

  奥地利奥中商业协会主席乔治·章格教授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奥地利失业率居高不下,大批企业申请破产;相比之下,中国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中国企业也可以通过投资的形式帮助奥地利企业渡过难关。而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正式生效,以及未来中欧投资协定的正式签署,将不仅为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也为双方团结合作战胜疫情创造了条件。

  (光明日报维也纳3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4日 1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