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党史“必修课”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党史“必修课”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5 04: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话百年党史 谋民族复兴】

  光明日报记者 崔兴毅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高校如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记者就此采访了扬州大学校长焦新安代表。

  焦新安代表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政课教学体系中的核心构成,对党史学习教育再部署、再落实、再强化,完整、系统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才能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并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

  “当今青年学生大多是90后和00后,在改革开放开启的美好时代中出生和成长,几乎没有体会过中国曾经的贫穷与落后。”焦新安代表说,如何有效地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中,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已成为当前思政课体系建设必须解决的问题。

  焦新安代表表示,可以充分利用校园资源,依托校园内的“文化墙”“文化长廊”、图书馆资源、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合理设置教学实践环节,从而更好地达到教育目的。“利用本地的红色资源,将课堂设置在红色旅游基地、博物馆、烈士陵园等地,能让学生身体力行地去感受中国共产党光辉且艰辛的历史。在重大历史纪念日等特殊时间节点,组织师生缅怀、纪念革命先烈,既体现了重视历史的优良传统,又能提升师生尊崇、敬畏英雄之情。”焦新安代表说。

  教师在青年学生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承担着重要角色,焦新安代表对此深有感触。“从事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师,政治站位必须要高,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焦新安代表说,对从事党史学习教育的教师来说,最基本的要求是能够讲清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特别是要讲清楚‘四个选择’及其内在逻辑关系,阐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5日 04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