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5 04: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光明视角】

在危机中育新机 于变局中开新局

——代表委员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陈慧娟

  每年全国两会,都会为未来定下发展大计,因此也备受关注与期待。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过去一年,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正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委员所说,2020年,我国经济受到疫情冲击,但率先恢复,全年经济走势基本上符合预期,我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各类市场主体信心增强

  疫情影响波及产业发展、企业经营,以及就业民生等经济社会方方面面。

  广东省赛莱拉干细胞研究院院长陈海佳委员介绍,面对疫情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双重冲击,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如因供应链上下游不稳定而引发的经营挑战等。与此同时,当前的变局也给包括生物医药行业在内的各大产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

  “在惠企政策大力支持下,大量企业多措并举,成功化危为机,各类市场主体的信心不断增强。”陈海佳委员说。

  据统计,2020年,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250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2.2万户,年末市场主体总数达1.4亿户;企业效益较快恢复,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516亿元,比上年增长4.1%。

  陈海佳委员认为,美国对我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让我们更加重视关键核心技术,把“卡脖子”的清单变成科研任务清单进行布局成为共识。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为产业发展、民族品牌崛起创造更好的条件和局面。  

  全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

  “疫情暴发后,国际粮食市场不确定性显现,我国的进口大豆等粮食出现缺口,一度引发社会关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代表说,过去一年,农业面临的危机不仅仅来自疫情,还有小麦赤霉病、小麦条锈病、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南方地区还遭受了洪涝灾害。

  对此,农业科技人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勇于担当,帮助受灾绝收田块补种,尽全力降低损失,全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粮食总产量为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增长0.9%,产量连续6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对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赵皖平代表认为,尽管粮食产量再创新高,但目前的变局也提醒我们要加快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发展,进一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保障粮食安全。

  “在高产、稳产等方面,我们的农作物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赵皖平代表说,“十四五”期间,我们应着力发展生物育种等新的育种方式,特别是基因编辑、基因重组等技术。

  经济将延续稳定复苏态势

  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挑战,也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有委员认为,今年,我国经济将延续稳定复苏的态势,消费恢复将明显加快,投资有望延续回升势头,出口增势减弱但仍将保持增长,实体经济可能仍面临困难。

  “我国经济保持高增长速度,主要靠的是结构性潜能。”刘世锦委员说,所谓结构性潜能,即我国作为一个后发经济体,在技术进步、消费结构、产业结构升级等方面具有的增长潜能。过去,支撑经济高速增长的结构性潜能主要是房地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出口等,但现在这些结构性潜能正在逐步减弱或消退。“十四五”期间甚至更长一个时期,我们要着力发掘与中速增长期相配套的新结构性潜能。

  对此,刘世锦委员认为,在实体经济方面,要补上基础产业效率不高的短板、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不大的短板和基础研发能力不强的短板。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代表委员们表示,今年要更加关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更加关注就业,更加关注居民消费,还要更多关注潜在风险。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平衡,畅通国民经济循环,有效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使得我国在“十四五”和更长时期迈上更大发展台阶。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5日 0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