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刘宏新代表:实现碳减排与电气化提升协同推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刘宏新代表:实现碳减排与电气化提升协同推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8 05: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连线代表委员】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刘宏新代表:

实现碳减排与电气化提升协同推进

光明日报记者 杨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碳中和的核心是控制碳排放,关键举措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根本途径是能源生产消费的电气化。”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刘宏新代表认为,我国能源结构长期以煤为主,油气对外依存度高,化石能源燃烧是我国主要的二氧化碳排放源。大规模快速发展新能源,为逐步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降低我国油气对外依存度,加快构建以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实现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提供了重要支撑。

刘宏新代表:实现碳减排与电气化提升协同推进

  刘宏新代表说,“十三五”期间,山西以居民、工业“煤改电”为代表的电气化加力提速,通过实施电气化累计替代电量320亿千瓦时,减少散烧煤179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198万吨。

  “虽然‘十三五’以来新能源快速发展,但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相比较,仍面临诸多挑战。”刘宏新代表建议,应由政府主导制定能源行业促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路线图,并大力推进电气化:一是出台国家行动方案,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的实施时间表和路线图,提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梯次达峰方案;二是将电气化作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纳入国家相关行业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在财政补贴、价格等方面确保有效落地;三是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引导电能替代等电气化项目参与市场交易,并加快全国碳市场建设,推动电力市场与碳交易市场深度融合。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8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