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爱国者更好参与公正选举 维护香港长治久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爱国者更好参与公正选举 维护香港长治久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08 06: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杨莉珊(全国政协委员、香江国际中国地产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及执行董事、香港九龙东区各界联会常务副会长)

  2019年“修例风波”发生以来,“港独”组织和激进分离势力一系列的违法行径,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底线,严重冲击香港的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香港居民的权利、自由和香港的繁荣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来得及时重要,是中央从维护国家安全与地方稳定的基本原则出发,合理行使管治权力,依法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有效举措,目的是为“一国两制”基本方针正本清源,更好维护香港的长治久安。

  香港反对派在立法会搞“政治揽炒”,在特区政府内部进行近乎公开的反中乱港活动,散布“港独”主张,甚至抗拒中央管治,阻挠特区政府施政,何其猖狂。这种严重挑战宪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国安法权威的行为,表明现行选举制度中确实存在严重的漏洞和缺陷,必须尽快采取坚决措施予以解决。本次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是从源头对有关选举要素作出适当调整,建立更完善的全流程资格审查机制,确保真正的爱国者更好参与公正选举。

  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中指出:“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既包括中央直接行使的权力,也包括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依法实行高度自治。对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中央具有监督权力。”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草案)》中,也点明了宪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国安法赋予作出这一决定的法律依据。完善选举制度,完全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也完全符合“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香港特区的实际情况,只有消除制度机制方面的隐患和风险,确保爱国者为主体的“港人治港”,才能确保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才能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

  香港国安法颁布实施后,香港终于迎来由乱及治的局面,绝不能再让反中乱港分子有机可乘,进入特区管治架构,肆意阻挠特区政府施政,制造社会矛盾和动乱。在当前的关键时刻,必须尽快对现行选举制度果断采取有效措施,封堵漏洞、清除弊端。完善的选举制度才能杜绝“黑暴”“揽炒”“港独”分子染指政权,从而优化香港的管治班子,提升特区立法会议员素质,确保香港管治权牢牢掌握在爱国爱港者手中,团结一致为香港营造稳定的社会经济发展氛围,坚定香港社会各界对于香港在国家有效管治下繁荣再现的信心,让广大市民早日恢复正常生活、安居乐业。

  身为港区政协委员,宣传好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重要性,协助落实“爱国者治港”,既是应当承担的任务,也是应当完成的使命。我们应承担起自身的政治责任,持续积极发声,并在返港后深入社区街头宣讲,争取广大市民的理解和支持。决定(草案)已经指出,完善特区选举制度要符合香港实际情况,会保障香港永久居民依法享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我们可以加大这方面的解释。我相信,凡是真心希望自己的“小家”好,希望香港这个“大家”好的人,一定会理解完善选举制度的必要性,也一定会坚定支持“爱国者治港”,让香港尽早恢复往日荣光。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08日 13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