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将学习成果化作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将学习成果化作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5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将学习成果化作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吉林省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妈妈教我一支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3月8日的吉林大学田家炳大学生活动中心,回荡着真挚而深情的旋律。一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主题音乐党课吸引了不少师生,大家一同欣赏红色经典歌曲,聆听百年党史中巾帼英雄的感人故事。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主题音乐党课主持人石瑛说:“我们以音乐党课的方式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的百年历程,向建党百年献礼。”

  这是吉林省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剪影之一。在吉林,广大党员干部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的必修课,并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带领群众干事创业、为群众服务的动力源泉。

  党史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2020年秋季学期开始,吉林大学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中国共产党史》选修课。吉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生张儒硕说:“我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党史选修课,常常提早来到课堂。那些发人深省、震撼人心的历史是我们新时代青年前行的精神动力。”

  新学期伊始,长春科技学院微信公众号“党员微学习”专栏增加了图文并茂的党史学习内容。学校宣传部部长高芳告诉记者,学校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除在党员教师中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专题党课外,还将充分发挥网络育人矩阵作用,为全校师生营造学习氛围。

  据介绍,吉林省将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高校思政课,加强思政课教师专题培训,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白山松水间,党史学习教育如红色热潮,不仅涌动在学府高校,在政府机关,也在基层单位。2月22日,在吉林白山边境管理支队苇沙河边境派出所,一堂关于红船精神的微党课得到了民警们的点赞,教导员朱江动情地讲述着红船精神:“一条小船,诞生一个大党,在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上,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

  “党史学习微党课系列活动”是该支队今年搭建的党史学习载体之一,采取支部委员带头讲、党员骨干轮流讲的互动方式,把学习单元切小、内容切细、时间切短,打造“人人愿意讲,人人愿意听,人人有收获”的学习氛围。

  文化引领,春风化雨

  3月10日20点,由吉林省关工委春风宣讲团、吉林广播电视台资讯广播共同推出的《约会班主任·给孩子的思政课》节目正式开播,吉林省关工委春风宣讲团团长冯玉华娓娓道来,向全省的大小听众们讲起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故事。

  今年“七一”前后,由长影集团创作出品的青春励志电影《青春作伴好还乡》将与观众见面。作为建党百年的献礼影片,该片讲述了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时代背景下,一群年轻人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引领下,返乡创业的奋斗故事。

  在新中国电影的摇篮长影,主旋律影片创作始终被视为灵魂任务。近年,长影着力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潜心研究谋划重点项目。向禁毒英雄致敬的电视剧《雷霆令》完成了创作拍摄;还原二战历史的电影《731》亮相北京国际电影节;经典翻拍影片《新冰山上的来客》即将开机拍摄。

  为迎接建党百年,吉林省将充分发挥文艺创作优势,创作电视剧《四战四平》、纪录片《吉林党史百年》《徐振明》等,打磨提升舞剧《红旗》、歌舞剧《又见海兰江畔稻花儿香》。同时,通过向典型看齐、活化各地红色资源、举办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等,引导广大群众听党的故事、跟党走。

  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吉林省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驻守的通化市是一片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沃土,既是许多革命前辈战斗过的地方,也有着集安老岭抗日根据地、杨靖宇干部学院等红色教育资源。该支队党委副书记、政治委员闫志明说:“支队保持着听革命前辈讲党史和走进红色教育基地上党课的优良传统,并将重走抗联路明确为全体民警的必修课和新警从警‘第一课’,以此为打造队伍提供政治保证和思想保障。”

  以史铸魂,植根于思想,落实于行动。2月20日22时,随着吉林省通化市东昌区全域调整为低风险地区,通化边境管理支队100余名民警在完成疫情防控任务后,撤出市内防疫卡点。在坚守战疫一线的40天里,他们在5个隔离观察点、两个小区封控卡点、1个流动巡逻区域24小时值守,并完成了3000余份、15000余公斤物资分拣和装卸任务,保障43个核酸检测点、近3万人完成了首次核酸检测。

  在东北抗联根据地、“四保临江”战役的主战场、抗美援朝的保障线——吉林省白山市,一拨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实事已经启动:筹划编制《白山市红色旅游发展专项规划》,推出8条红色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全国青少年长白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建设,打造国家级青少年自然教育绿色基地。

  3月2日,吉林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召开。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在会上强调,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把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勇于担当、干事创业的实际效果,让人民群众看到变化,让广大百姓得到实惠。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5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