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打造文化底蕴更加厚重的中山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打造文化底蕴更加厚重的中山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6 03: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奋斗足迹】  

  讲述人:青岛市市南区中山路街道办事处主任 郝龙

  “一二一,上街里,买书包,买铅笔……”提起青岛的中山路,我总会不由自主地哼起这首儿时的歌谣,歌谣里的“街里”,说的就是中山路。

  始建于1897年的中山路,曾是青岛最重要的商圈,但随着城市发展重心的东移,这条曾经引领城市商潮、承载青岛文脉的百年老街,逐渐沉寂。

  2019年,我来到中山路街道工作时,中山路仍未“苏醒”。直到近两年,青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及老城复兴工作不断推进,中山路翻开了新的一页。

  老城区最大的特色来源于其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因此,在中山路保护发展中,修旧如旧、还原街区风貌是我们的重要工作之一。

  在青岛市保定路和中山路之间有一条贯通道路——中山支路,只有21.5米长,商户搭建的各种违章建筑将整条路塞满,近30年间一直处于封闭状态,既破坏老城风貌又存在安全隐患。后来,经过街道和职能部门协同努力,“消失”了30年的中山支路焕然一新,重新与市民见面。

  中山支路再次贯通的当天,现场来了很多“老青岛”。居住在这里近50年的居民鲁兴奎看着恢复如初的一砖一瓦说:“这是一条承载了我儿时记忆与欢乐的路,有生之年还能看到它最初的模样,心中无比感慨。”

  文化元素是百年中山路有别于青岛其他地方的亮丽符号,为了让更多的居民和游客了解这条百年老街,街道办也想了很多新点子。

  比如,在湖北路5号“中山红”文化活动中心,我们悬挂了一张巨幅的人工手绘地图,手绘地图将辖区内的老字号、特色老建筑、美术馆等重要景点串联起来,形成了历史建筑景观、时尚文化景观、特色网红小吃等几条路线。通过这面墙,游客不仅可以看到中山路辖区的全貌,还能根据各自的需求选择游玩路线。

  手绘地图既形象又实用,每天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如今,“中山红”文化活动中心也成了辖区内的一处文化景点。疫情期间,我们还组织了几场线上直播活动,让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了解手绘地图,了解中山路。

  百年的历史文化积淀更需要和新时代结合,迸发新燃点。中山路区域的老字号企业、书坊、博物馆、网红小吃、咖啡馆比比皆是,人文资源丰富,如何让这些扎根老城的产业更有人气、有活力?街道办组织了“逛街里·醉青岛”时尚打卡活动,通过网络直播推介特色产品、优质服务等。直播首日,有的百年老字号通过镜头展示制作工艺,观看量超13万人次。

  唯爱不负,热爱必然坚守,热爱亦渴求重生,我们希望在这份坚守与重生里,淬炼出一个文化底蕴更厚重、更加生机勃勃的中山路。

  (光明日报记者刘艳杰采访整理)

打造文化底蕴更加厚重的中山路

扫一扫,浏览关于青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老城复兴的视频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6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