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农村不能成为打击“黑医美”盲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农村不能成为打击“黑医美”盲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7 03: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美消费下沉趋势逐渐明显,不仅大城市医美市场火爆,“小镇青年”们的逐美热情也日益高涨。然而,在广大乡镇青年们开始热衷打针、动刀等医美项目时,却遭遇了各种花式“黑医美”套路,让人叫苦不迭。

  “黑医美”为何能下乡泛滥?一方面,随着大中城市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的增强,监管逐步强化,一些“黑医美”机构在大城市难以生存,顺势不断向县区、乡镇渗透;另一方面,农村“小镇青年”们求美意识刚萌芽,对“黑医美”缺乏足够的辨别能力。监管难以触及“最后一公里”,也催化农村“黑医美”花样不断翻新。打击“黑医美”,农村不能一直成为监管盲区。实施行之有效的动态监管手段,加大打击力度,促进农村“美丽经济”规范化、健康化发展迫在眉睫。针对当下农村“黑医美”活动需要加快形成联动机制,药监、公安、卫健、网信、行业协会等多部门常态化配合。此外,“小镇青年”们也要擦亮双眼,提高辨别和选择的能力,让农村“游击走穴”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利用成熟消费者这只“无形之手”,倒逼市场加速净化。

  (原载于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众号 作者:董小红、黄筱、梁军 摘编:郝悦)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7日 02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