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七部门启动2021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七部门启动2021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7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3月16日电(记者 李慧)当前正值春耕大忙时节,也是用种用肥用药的高峰期。3月16日,农业农村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供销总社等七部门联合在京召开2021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视频会议,联合启动2021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起步之年确保粮食丰收,必须以强有力的农资打假举措促进农资稳价保供。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需要以农资打假推动形成绿色优质导向。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需要以农资打假保障农民群众合法权益。”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书记、部长唐仁健在视频会上指出,农资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农民群众是否有个好收成,钱袋子能不能鼓起来。要牢固树立为人民谋福祉的宗旨意识,强化监管、严抓严打,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为农民富裕富足赢得主动。

  会议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抓紧开展春耕农资检查,突出城乡接合部、农资经营集散地、种养生产基地等重点区域,采取巡查抽查、飞行检查和暗查暗访等方式,全面排查套牌生产、侵权假冒、非法添加、以次充好等问题。加强农资供应保障,强化市场监测和供需形势调度,搞好紧缺品种调剂调运,畅通农资物流运输和末端配送渠道,确保农资及时到村到店到户。加强农资打假宣传教育,提升生产经营主体识假辨假、安全用药的能力水平,鼓励农民群众对假劣农资线索进行举报,提高公众参与度。优化农资审批管理,推动由事前审批向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程服务转变,加快修订完善配套规章制度,确保放得开、接得住、管得好。创新农资监管方式,大力推进执法信息化建设,实现农资生产、经营、使用、监管信息一体化,进一步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实行黑名单制度,让制假售假者付出代价、寸步难行。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启动实施“治违禁 促提升”行动,下大力气解决违禁药物超标问题,严肃查处3·15晚会曝光的“瘦肉精”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处理结果,并举一反三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7日 10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