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沂蒙精神的当代启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沂蒙精神的当代启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3-17 03: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志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教授)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沂蒙精神,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沂蒙精神始终是我们的制胜法宝。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把沂蒙精神发扬光大。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的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子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这就是我们党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根本原因。

  在沂蒙人民遭受日寇铁蹄蹂躏的危难时刻,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来到蒙山沂水,用生命和鲜血守护人民的家园。在党的领导下,自下而上成立各级抗日民主政权,颁布《人权条例》,人民群众第一次尝到了真正当家作主的滋味;开展“减租减息”运动,实行土地改革,人民群众第一次真正拥有了自己的土地;开办各种夜校、识字班,启迪民智,人民群众受到了文化启蒙。中国共产党高举抗日救亡和团结抗日的大旗,使沂蒙人民经济上翻身解放、政治上当家作主、思想上摆脱桎梏,正因如此,沂蒙人民毫不犹豫地作出了自己的选择,坚定跟党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的一切奋斗、一切努力,归根结底就是为了满足人民需要,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百年历史长河中,党领导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领导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生活水平发生巨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到2035年人均GDP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我们决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应结合新的发展阶段的实际,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14亿中国人民凝聚成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依靠民众则一切困难能够克服,任何强敌能够战胜,离开民众则将一事无成。”

  “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力量,革命战争的胜利得益于人民群众的无私奉献。“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块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个娃,送去上战场”,这些事迹和做法可歌可泣,感人至深。陈毅深情地说:“我就是躺在棺材里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迟浩田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的胜利,是老区人民特别是沂蒙山区人民用小米喂出来的,用担架抬出来的。我永远也忘不了沂蒙老姐姐们的恩情。”

  “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深深扎根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就可以获得无穷的力量,风雨无阻,奋勇向前。”在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依然要依靠人民。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更多地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依靠亿万人民的实践和智慧,推动认识和实践的突破和发展;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从人民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调动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解放战争时期,面对军队人数是我们的数倍、装备比我们优良,而且掌握着国家政权和经济的蒋介石集团,我们何以做到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就是靠我们党实行的人民战争的方针,靠人民对党的信任和拥护,靠我们掌握了根据地人民群众的力量。我们党通过减租减息把人民群众组织起来,实行政权建设和文化建设,改变了农村政治结构和组织基础,推动农民自我发展。这就是群众工作方法,就是毛泽东所强调的,“动员群众的方式,不应该是官僚主义的”。

  今天,我们依然离不开这样的“传家宝”。近年来,我们的发展成效很显著,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在新时代,我们要继续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正确处理好党群干群关系,提高和群众打交道的本领,从人民群众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注重广察民情、广纳民意、广聚民智,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沂蒙精神,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它提醒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一点,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部署工作、制定政策、推动发展,都必须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

  《光明日报》( 2021年03月17日 08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